手机细览 家暴妻子致其自杀 嫌疑人依法以虐待罪被批捕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件聚焦
家暴妻子致其自杀 嫌疑人依法以虐待罪被批捕
时间:2019-07-08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有一句话说得没错,家暴只有零次或无数次...

  针对“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行为,刑法第260条规定了虐待罪。实践中,这种犯罪相对罕见,或偶发于虐待老人、小孩。近日,中国体育竞彩网深圳检察机关以涉嫌虐待罪批捕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却是因为他虐待妻子,据了解,李某也是深圳第一位因虐待妻子而被批捕的犯罪嫌疑人。

 

  1

    1994年,离异的李某与马某在老家重新组合为家庭,李某还有一个孩子,而马某一直没有生育,就抚养着李某的小孩。很快,李某从北方南下深圳打拼,马某则留在老家,一直照看着这个小孩。

  这么多年,李某也承认,马某对这个孩子视如己出,孩子也将她当作亲生母亲。

  这本来是一个难得的和睦家庭,可是,掩盖不住的,却是李某经常对妻子马某的家暴。

  特别是后来马某也来到深圳之后,脾气暴躁、爱喝酒的李某,则经常对她进行殴打。有几次,马某被殴打后打电话给自己的弟弟妹妹,弟弟给她报了警,警察来后李某则每次承诺“以后不打了”。可有一句话说得没错,家暴只有零次或无数次。其中,2014年,马某有两次被殴打报警后,经法医鉴定,头部、左耳廓、面部及肢体多处软组织损伤,都已属轻微伤。

  当然,更多的时候马某被打后都是忍气吞声,有一次头部还被李某用皮鞋跟后跟打了一个坑,血流如注,去医院缝了针,也没有报警。有时候马某被殴打后还躲到自己的弟弟妹妹家住几天,李某也从来不上门道歉或将她接回来。

  或许,对马某而言,没生小孩、近年来又没上班,结合性格、环境等因素,使得她在这个家庭中弱势到近乎卑微,甚至明知丈夫李某作为项目经理,出轨几位女下属,她也毫无办法,而长期被丈夫家暴,在看她来无法反抗、也无法逃离。

 

  2

  2019年5月23日,马某还与妹妹打电话聊了些家常。下午李某回家后,因家庭琐事,又对马某实施了家暴。

  但这一次,出事了。

  根据李某供认等,马某被殴打后自己进了房间,等一下出来后已是口吐白沫,并将一个农药瓶扔在地上。李某这时想起来之前马某曾找弟弟要过农药说是喷蚊子,意识到这下可能出大事了,于是一边喊邻居帮忙将马某送到了附近的医院,一边给马某的弟弟打电话通知他们到医院来。

  医院洗胃后告诉他们已经很难抢救了,家属又将马某赶紧送到了市里的医院,可第二天早上,医院宣布马某已经死亡。医生还告诉马某的弟弟妹妹,马某身上有多处淤青,并建议他们报警。

  5月25日,李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3

  李某承认曾多次殴打妻子,包括事发的当天。在讯问中,他还说出了让人震惊的一句话:在我们老家,男人打自己老婆,其实算一种很正常的事情啊……

  案件移送龙华区检察院审查逮捕,检察官提审、阅卷后,都忍不住怒了!

  本案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系夫妻关系,但现有证据足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李某长期以来对被害人马某进行家暴虐待,情节恶劣,并导致被害人死亡。按照法律规定,虐待罪属于告诉才处理的刑事犯罪,但导致被害人重伤和死亡的除外。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行为涉嫌虐待罪,可能判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且本案社会矛盾尚未化解,于是,近日检察官决定:依法以虐待罪,对李某批准逮捕!同时,检察官还列出多条补充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继续搜集证据。

  而本案,也成了深圳有据可查的因虐待妻子而被逮捕的第一案。

 

  4

  家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都什么年代了,在深圳,居然还有人认为打老婆很正常。”办案检察官对此耿耿于怀,“自身出轨的他长年以来多次殴打妻子,下手很重,对此居然还理直气壮,这种大男子主义根深蒂固的法盲,让人匪夷所思。”

  “被害人的境遇让人同情,但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更催人警醒。”检察官对此很是感慨,“如果她继续和丈夫生活,她很可能还会长期陷于家暴之中。”“我们希望每一对夫妻都能互敬互爱,整个社会反家暴的意识需要提升上来。更重要的是,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我们希望,我们的维权网络、社会保障等能进一步跟上,让家暴的受害人,有能力、有勇气向家暴大声说不。”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