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基层动态
怀化铁检院:以案释法,积极为铁路企业保驾护航
时间:2020-09-04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落实检察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近日,怀化铁检院就近期查办的张家界工务段孟某等8人职务侵占案到案发单位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积极教育引导铁路站段干部职工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图 / 宣讲现场

  宣讲过程中,员额检察官张春光从孟某等8人职务侵占案的犯罪事实认定、处理依据、吸取教训等三方面进行案件通报和释法说理,并就整章建制、堵防漏洞、加强教育等方面提出建议。随后,该院杨进副检察长对该单位干部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必须坚守底线,提高修养;二是必须心存戒惧,敬畏法律;三是必须珍惜工作,服务铁路。最后,张家界工务段党委书记李波表态,将以该案为教训抓紧抓实法律知识的学习,让铁路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依法治国、依法治企的重要性,做到讲规矩、守规矩、用规矩。同时,该单位将及时总结教训,整章建制,避免类案发生。

图 /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据悉,孟某等8人职务侵占案于今年1月移送至怀化铁检院审查起诉。考虑到该案办理期间疫情、汛情叠加,为确保打击违法犯罪过程中尽量不对铁路主要站段安全生产工作产生影响,切实从维护铁路正常生产运营角度护航铁路企业健康发展,怀化铁检院着重从四个方面规范化、人性化查办该案:一是依法贯彻少捕慎捕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查逮捕阶段,批准逮捕2名嫌疑人,依法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并及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审查起诉阶段,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主犯、积极实施者3人提起公诉,对具自首、认罪认罚等犯罪情节轻微的从犯5人作不起诉决定;二是避开疫情、汛情叠加时期,以邮递、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相关工作,降低因异地会面、接触等带来的人身危险;三是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中6名犯罪嫌疑人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为案件顺利办理打好基础;四是在案件审判后以案说法,为张家界工务段1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获得良好效果。该案办理过程中的系列举措,既达到了“除虫护花”的目的,又维护了铁路主要站段的正常生产运营,较好实现政治、社会和法律三个效果的统一。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