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基层动态
扶贫纪实 | 9小时车程,17个村,那些扶贫路上的暖心瞬间
时间:2020-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 / 衡阳院周碧平检察长走访所街乡贫困户

  按照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轮联点督查任务分工,衡阳铁检负责石门县所街乡17个村757个问题的扶贫督查。时间紧、任务重,衡阳铁检21名干警勇挑重担,自愿报名,以此作为当前最要紧的工作,第一时间赶赴石门开展驻村扶贫督查工作。

  一、我们如何开展工作

  01 明确思路,制定方案

  按照省院总体安排部署,衡阳铁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扶贫督查工作方案,将此次督查工作的要求全院传达,并提出“一了解、二制定、三深入”的工作思路,即:对脱贫攻坚政策基本常识全面了解;制定扶贫督查工作方案、制定扶贫督查潜在风险隐患应对举措;深入乡政府了解扶贫工作完成进度、深入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扶贫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农户家了解扶贫落实情况。

  02 全员参与,划区定责

  成立扶贫督查工作队,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碧平带队,以部门为单位成立9个督查组、配备21名精兵强将。全体督查人员赴长沙参加省院2020年第二轮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业务培训会,对于扶贫督查所需了解的安饮设施、安居工程、道路建设、产业发展、住房保障、义务教育及基本医疗保障等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培训。同时,根据17个村的地理位置和分布情况进行分组,合理安排行进线路,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完成驻村扶贫督查工作任务。

图 / 入户走访,了解情况,核实材料

  03 入户走访,全面对接

  历经9小时车程,衡阳铁检扶贫督查工作队一到石门县所街乡,就立刻投入到扶贫督查战斗中,本着“因地制宜、应走尽走”的原则,从面上抽查到全覆盖督查,全体督查干警连同乡、村两级干部一同入户走访、摸清民情、宣传政策,深入了解贫困户、低保户、档外五类对象在“一超过、两不愁、四保障”、政策享受、结对帮扶、满意度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及实际整改进度,切实解决贫困户遇到的实际难题。一连数日,工作队早出晚归,开展入户走访419次,查看项目以及核实问题数757个对于未整改到位问题,敦促查明未整改到位原因及落实预计完成时间。

  04 核查问题,统计分析

  为全面掌握情况,工作队联络统计组对照任务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时间倒排,强化责任,对走访督查所街乡、村及各扶贫工作队提供的整改情况进行一一比对,查看原始资料、照片或协议,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调查摸底,立足实际完成《所街乡核查问题情况统计表》和《所街乡第二轮联点督查情况汇总表》,做到帐、表、卡、册的数据、问题、实际一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我们如何形成合力

  01 因地制宜,智慧帮扶

  走进石门县所街乡,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池塘、水渠的护堤由它堆砌而成,庭院的护坡有它的身影,在乡间小道上偶尔也能拾到花纹美丽的石头。石头是天然的财富,打磨后的石头,纹路自然且无法复制,颇具观赏和收藏价值。据村干部介绍,石头打磨的工艺比较简单,拾到花纹独特的石头需要慧眼和一点点好运气,成品的奇石价值相当可观。扶贫督查工作队干警马立峰建议村里想办法组织村民寻找收集精美的鹅卵石,办成奇石外销产业,他说,“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也有我们的一份责任,待到奇石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就是所街乡脱贫致富奔小康之时。”

  02 安饮工程,技术帮扶

  在所街乡麻纳口村走访的村户中,有一名独居的83岁老人,她所居住的地区就是典型的缺水地区,用水极其不方便。现在,村里已经给她家接通水管,水缸中的水用光之后再抽就可以,再也不用老人下山挑水。而这也只是临时措施,我们敦促村里彻底解决其饮水问题,目前老人家已经被纳入“安饮工程”,六月底之前便可以通水,享受到真正随取随用的洁净水。扶贫督查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到,类似情况的还有许多,他们分布在所街乡宽广村域的各个角落,而“安饮工程”就像一张大网,联结所有的饮水困难户,将生命之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他们的家中,为他们解决最根本的生活问题。

图 / 查看危房改建、水源改造、厨房改造

  03 绿色种植,产业助农

  负责关上村扶贫督查工作的舒强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关上村地处石门县所街乡北部,该村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茶叶作为当地支柱产业,过去由于地形复杂且土地贫瘠,加上大部分家庭成员老小病残较多,产出甚少,经济收入较低。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国家和政府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巩固关上村发展以茶叶为主的优势产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底摘除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贫困户数减至2户,贫困人口仅剩3人。扶贫督查过程中,衡阳铁检扶贫督查工作队与村干部每家每户上门走访,鼓励农户大力发展茶产业,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同时着力瞄准基础设施短板,争取项目资金,加强农网升级改造,成立专业合作社,实现就业全覆盖。

  04 点亮心愿,情暖万家

  通过实地走访,衡阳铁检扶贫督查工作队了解到,所街乡所有建档立卡户走访慰问均已全面覆盖,对于在脱贫致富过程中所遇到的缺技术、生产资金、油米、山羊、猪、鸡子等“微心愿”,根据政策给予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积极推荐就业,解决疑难问题的个人支出,对于少数突出困难户,市领导、县领导、乡党委、支村委、工作队多次上门走访,根据每户的具体情况提供产业、资金和技术帮扶。根据农户提出的关于房屋、路面、照明等基础建设问题,衡阳铁检扶贫督查工作队逐一进行实地走访,查看了解,所街乡大部分村部主干线均已开展和实施美化、亮化工程项目,加宽道路、放置垃圾箱、安装路灯。

  三、我们如何克服困难

  1、扶贫路上遇山体落石,清理路障,保证安全

  人物:任建红

  地点:石门县所街乡骏马溪村

  过程:受强降雨影响,在对骏马溪村贫困户了解情况、入户走访的返程途中,任建红及同行村干部遭遇山体滑坡、落石。任建红心有余悸地说,当时正下着大雨,汽车行进间忽然发现前方山体发生滑坡,阻碍道路。任建红及同行村干部迅速拨打报警电话,为了防止后续车辆被困,冒着危险下车快速清理落石,第一时间恢复道路畅通,方便往来车辆安全、快速通过危险路段,防止事故发生。

  2、讲政策,说道理,提升满意度

  人物:周碧平

  地点:石门县所街乡

  过程:在调研走访农户时,衡阳铁检扶贫督查工作队队长周碧平发现仍有少数贫困户通过相互攀比,期望值过高,存在等、靠、要思想,对村里扶贫工作满意度不高。为此,周碧平针对贫困户所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上门讲政策、说道理,宣讲扶贫政策为当地带来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效,把基层扶贫干部的精气神鼓起来,信心立起来,干劲树起来。同时加大宣传劳动脱贫光荣,好吃懒做可耻,向贫困户发出“人穷要立志、扶贫不扶懒”的明确信号,帮助贫困户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价值观,增加贫困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3、克服皮肤过敏,坚持完成工作

  人物:伍凌嫣

  地点:石门县所街乡窑坡山村、黄福峪村

  过程:为深入偏远农户了解收成,伍凌嫣深入桔林查看该村支柱产业冰糖橙种植情况,不知名的蚊虫把她叮得全身红肿,导致皮肤过敏,但她觉得这不算什么,“最怕的是不熟悉情况就开展工作。只有深入实践,才能真正为村民解决困难”。接下来的几天,伍凌嫣克服身上几十处红疹的不适,坚持完成窑坡山村和黄福峪村共计162个问题的扶贫督查工作。

图 / 冒雨查看作物种植、翻山越岭、实地走访

  4、“一身雨,一身汗,一脚泥”

  人物:王金强、尹雅玲

  地点:石门县所街乡柳仕坡村、三洋塔村

  过程:三洋塔村廖家台道路为蜿蜒山路,因山间连绵阴雨天,道路泥泞,车辆难以通行,给沿路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对道路路面情况进行核实,并对整改进度进行综合评估,督查人员王金强、尹雅玲冒着大雨,不顾山路泥泞步行进山,进行实地走访。一路走过去从头湿到脚,日行数万步又累得大汗淋漓,可谓是“一身雨,一身汗,一脚泥”,只为顺利完成柳仕坡和三洋塔村123个问题的扶贫督查工作。

  5、克服晕车呕吐,深入偏远农户

  人物:刘文艳

  地点:石门县所街乡寨坪村

  过程:寨坪村是所街乡最为偏远地山区之一,条件艰苦,且问题数多,在石门县所街乡位列第一。山路崎岖弯多,行进不易,熟悉刘文艳的同事都知道,她有晕车的毛病。在所街乡至寨坪村这段路上,刘文艳多数次晕车、呕吐,饭都吃不下,但她从没有过怨言,更没有退缩的念头。一连数日她克服身体不适,和组长马立峰一起,顺利完成寨坪村102个问题的扶贫督查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