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省第一地区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听证工... 02-28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基层动态
肇庆铁检院发出通知立案书 实现立案监督“零突破”
时间:2020-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肇庆铁检院在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监督的过程中,发现一起“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盗窃案,遂向公安机关发出《通知立案书》,监督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侦查。

  经查,2019年8月23日,乘坐D7258次列车的旅客符某某到站下车时,将两部手机遗留在其座位旁边,其中一部在充电。该旅客刚离开车厢门后返回寻找,发现两部手机均已不见,遂到车站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作刑事立案处理,属于重大监督事项。

  肇庆铁检院及时启动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程序,按照立案监督案件化流程办理。12月6日,该院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12月13日,公安机关向肇庆院书面说明了不立案理由。经审查,该院认为,涉案手机仍属于被害人占有状态,不属于遗忘物,行为人将他人所有的财物非法转为自己占有的行为,是盗窃,公安机关认为该案没有盗窃犯罪事实的不立案理由不成立。肇庆铁检院遂于12月19日向公安机关发出《通知立案书》。12月24日,公安机关决定立案,并于次日将决定书送达该院。

  该案为肇庆铁检院落实广铁检察机关开展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改革试点以来,首次启动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的一起案件,实现了监督案件线索受理、系统登记、线索审查、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等全方位、全过程的规范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