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省第一地区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听证工... 02-28
·高效运用“数检通” 促进办案提质增效 02-27
·银行卡遭盗刷的真相——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一地区... 01-29
·军地检察协作 共护军人权益——省第一地... 01-29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能动履职促和解 外嫁女十年维权终如愿
时间:2022-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广铁检察分院在办理莫某苗、朱某光、朱某明、朱某桃等4人请求撤销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行政裁定系列案中,经过不懈努力,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实质性化解了这起涉及外嫁女社员分红款的行政纠纷案件。

/和解现场

  今年3月底,莫某苗、朱某光、朱某明、朱某桃因不服法院裁定,到分院申请监督,但其申请已经超过法定期限,依法应不予受理。分院民行处审查后认为,该系列案确实存在当事人合法权益被侵犯的情形,遂决定依职权启动案件监督工作。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莫某苗是广州市白云区某街某村合作社外嫁女,朱某光、朱某明、朱某桃是莫某苗的三个子女,户口均未迁出,自2011年以来,因外嫁女社员资格及分红款问题,一直向行政机关和相关部门信访维权。2019129日,白云区某街道办事处作出系列行政处理决定书,确认莫某苗、朱某光、朱某明、朱某桃为某村合作社社员,责令村合作社按时支付四人20111231日以后的分红,并要求村合作社补发四人200611日至20111231日的分红款。但村合作社一直未执行到位。2020819日,莫某苗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一审、二审法院均认定申请强制执行已经超过法定期限,裁定对其强制执行申请不予受理。当事人的维权愿望再度濒临破灭,怀着最后一丝希望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承办检察官审查后认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在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要注重保护外嫁女等特殊人群的合法权利。本系列案虽然因为当事人自身原因,造成司法程序权利的丧失,但其实体权利仍在,理应予以保护,因而确定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办案方向。

  之后,承办检察官多次与街道办和村合作社沟通协调,讲法律摆政策,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充分考虑村集体的实际困难,在给付金额和付款方式上开展充分的调解工作,努力寻找和解的平衡点。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202289日,在检察机关的主持下,当事人和街道办、合作社签订了和解协议,除了今后按期发放分红款外,对和解协议确定的补发分红款分三期支付,为这宗持续十年之久的行政纠纷划上了圆满句号。当事人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主动递交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当事人主动递交《息诉罢访承诺书》

  以“我管”促“都管”是新时代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职责使命,是新时代检察机关推动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本系列案纠纷能够成功化解,检察机关的能动履职、街道办的通力协作和村合作社的支持配合,缺一不可。分院民行处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能动司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双赢”“共赢”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