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省第一地区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听证工... 02-28
·高效运用“数检通” 促进办案提质增效 02-27
·银行卡遭盗刷的真相——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一地区... 01-29
·军地检察协作 共护军人权益——省第一地... 01-29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案件聚焦
广州铁检院公益诉讼化解争议:既保铁路安全,又护企业发展
时间:2021-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广州铁检院在办理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发现当事人对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作出的违法认定及整改措施存在异议,应属地街道办事处邀请,该院主持并参与争议化解工作,有效推动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工作,既维护了铁路运输安全,又有效保护企业发展,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铁路桥底放石材 隐形危害非常大

  2019年,相关铁路单位在高铁外部安全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中,对番禺区钟村镇广深港高铁特大桥下部分地段长期被石材加工企业占用堆放石材的问题进行整治、围蔽。
 
图 / 铁路桥底堆放大量石材
 
  2020年5月,钟村镇石壁街道境内广深港高铁、广州动车走行AB线区间部分围蔽栅栏被打开,铁路征地红线和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堆放石材问题反弹,且大型车辆运输和装卸石材极易与桥墩、桥梁产生碰撞,可能危害铁路运输安全。
 
  二、检察机关适时介入 提出实际整改思路
 
  2020年10月,广州铁检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上述情况线索,经初步审查认为属地的番禺区人民政府石壁街道办事处未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的规定履职,致使上述可能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安全隐患长期存在。11月12日,经广铁检察分院批复同意,该院将该线索作为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予以立案。
 
图 / 多部门联合实地走访取证
 
  11月4日,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会同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现场查看石材堆放情况。该局认为,当地两家石材商家在未经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的情况下,擅自在线路安全保护区内使用大型机具作业,堆放石材,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可能危及铁路运输安全,遂作出安全监督检查问题通知书,要求受检单位立即整改,搬离堆放物品,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图 / 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现场作出安全监督检查问题通知书
 
  11月18日,办案组向石壁街道办送达立案决定书,并就如何协调治理隐患问题进行磋商。综合考虑现场情况、执法难度、维稳风险等因素,办案组提出“三步走”的整改思路,得到石壁街道办、高铁工务段的一致认可。
 
图 / 诉前磋商
 
  三、整改过程受阻力 情理兼顾化争议
  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与相关单位互通信息,得知部分石材商家存在一定抵触情绪后,12月9日,办案组与石壁街道办、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铁路分局和高铁工务段有关同志召开圆桌会议,对该问题进行重点协调。为避免矛盾激化,保证后续工作有效开展,石壁街道办邀请办案组参与现场争议调解。
 
图 / 多部门召开圆桌会议
 
  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认为,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在现场调查取证、听取当事人意见后对违法行为作出认定,合理合法,并无不当。眼下正是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根据上级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相关意见通知,应当在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前提下让相关企业“活下来”“留得住”,既要坚持原则也要关注民生。在办案组协同监督管理局向石材商家负责人进行细致的分析讲解和释法说理后,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已充分认识到违法堆放石材的危害性,愿意接受监督管理局作出的违法认定,并感谢检察机关对中小企业发展的理解和支持。目前,石材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图 / 公益诉讼办案组向石材商家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