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汕头检察机关反映当前骗领住房公积金案件呈现三个特点应引起重视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专题调研
汕头检察机关反映当前骗领住房公积金案件呈现三个特点应引起重视
时间:2016-10-2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5年10月以来,汕头检察机关办理通过伪造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资料骗领住房公积金的案件40件6人,涉案总金额520万元。该系列案件由两个团伙实施,骗领成功32件,成功率高达80%。办案中发现,此类案件犯罪形式较新、作案方式隐蔽,应引起重视。 
  一、案件特点
  (一)主要犯罪手段是通过虚假的相关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印章及房地产买卖合同、完税证明等作案工具、材料,伪造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资料骗领公积金一是伪造汕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专用章,虚构“大修自住住房”的事实,在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汕头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审批表》上加盖假印章,由公积金所有人使用上述审批表向建设银行汕头分行各机构骗领住房公积金。二是购买空白房地产买卖合同、完税证明、房产交易所印章,虚构购房事实,使用上述作案工具和材料伪造领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资料后提供给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由职工使用上述资料自行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住房公积金。 
  (二)发展客户的方式多样。一是通过互联网发布广告,有提取住房公积金意向的职工使用关键词搜索就可找到嫌疑人的联系方式。二是通过有关途径获得有贷款意向的提取人的联系方式,直接电话招引。三是与一些房产中介合作,通过房产中介联系住房公积金提取人。 
  (三)作案工具、材料的交易十分便捷。空白交易合同、虚假印章、虚假完税证明等作案工具、材料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购买。互联网上有虚假资料生产链条,只要利用网络搜索相关产品,谈好交易价格、交易数量,就可以进行网上交易,通过网络完成支付,再通过快递完成作案工具、材料的交付,买卖双方无需见面,交易非常方便,隐蔽性强,违法成本极低。 
  二、原因分析 
  (一)相关职能管理部门、银行工作人员审查工作不够严格。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银行为了便民快捷,一般对公积金提取提交申请材料的完整性进行形式审查,没有对申请事项的内容是否真实与相关联的业务部门进行核实。如部分公积金提取人提供的完税证明抬头与税务部门出具的完税证明完全不同,真实的抬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假冒的完税证明抬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转账专用完税证”。系列案中属于这种情况的达29件,仅有3件被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发现。
  (二)相关部门协作力度不够,缺乏信息数据共享平台。随着住房公积金提取事由范围的不断扩大,审核材料的种类和数量也逐渐增多,涉及房屋交易市场、民政、公安、税务、银行、学校等多个部门的业务事项。而各部门间没有建立信息数据共享制度,对申请人提交的资料,无法了解其他部门是否有办理该业务。如系列案件中,有9件是在《汕头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审批表》上加盖伪造的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印章,后由公积金所有人持审批表到银行骗领,银行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进行印章扫描时经常发生扫描不成功的情况,又无法与公积金管理中心留存在银行的电子印章比对,难以准确鉴别真伪。 
  (三)部分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性质存在错误认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不得挪作他用,《汕头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也采用列举式方式明确规定了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十种情形。但部分公积金所有人对住房公积金性质认知不清、对规定的提取条件了解不足,认为可以任意支配和使用公积金。 
  (四)相关制度尚待完善,惩罚力度不够。目前《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使用虚假资料骗提套取公积金的行为该如何处理尚未规定,使得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难以处理此类违法行为。即使移送司法机关,目前《刑法》也主要对制造虚假材料人员以伪造印章类罪论处,法定刑较低,处罚较轻。
  针对上述特点和原因,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深入解读住房公积金的性质和提取条件,提升职工依法提取和使用公积金的意识。对采取非法渠道骗领、套取公积金的的职工,要求其交回提取的公积金,并将有关情况告知其所在单位,要求单位对其批评教育或进行纪律处分。二是有针对性的加强网络监管。相关网络监管部门加大对网络关键词的跟踪监管,及时发现犯罪线索,并移送公安机关。三是建立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加快建设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公积金管理中心、银行与税务、公安、工商、房管等部门的直接对接,使得购房合同、发票等资料能够直接从网上查询,及时辨别真伪。四是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组织税务、房管、工商等相关单位与公积金管理中心、银行进行业务交流,增强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窗口办事人员对上述单位业务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的了解,增强辨别材料真伪的能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