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珠海检察机关分析当前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反映出POS机管理存在三个薄弱环节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专题调研
珠海检察机关分析当前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反映出POS机管理存在三个薄弱环节
时间:2014-07-2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珠海市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进行审查分析,发现POS机管理存在的三个薄弱环节,是引发该类犯罪的重要原因:

  一是POS机核发环节。核发POS机的银行没有按照《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要求,严把特约商户准入关,严格审核特约商户的营业执照等证明文件,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有效身份证件等申请材料,确保特约商户是依法设立、从事合法经营活动的商户。如陈某涉嫌信用卡诈骗一案中,陈某用买来的彭某身份证成立彭某贸易公司,并将彭某登记为该公司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后陈某为获取高额的刷卡手续费,以彭某贸易公司的名义向某银行申请安装具有可刷境外银行卡的POS机。某银行在没有核实彭某贸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和经营场所的情况下,即予以核发。

  二是POS机的安装环节。核发POS机的银行没有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卡业务管理的通知》的要求,采取有效手段确保POS机被安装于特约商户申请时的实际地址,导致违规安装POS机的发生。如前述案件中,某银行在安装彭某贸易公司的POS机过程中,并没有将POS机安装在彭某贸易公司工商登记的地址。

  三是POS机的使用环节。核发POS机的银行没有建立收单交易风险监测系统,对可疑交易及时核查并采取有效措施。如楚某涉嫌信用卡诈骗一案中,楚某在20131111日至19日期间利用POS刷卡120次,核发POS机的银行也没有对这样的可疑交易行为进行核查。

  针对上述问题,珠海市检察院向相关银行提出了加强监管的检察建议:一是在POS机核发环节,要严格审核特约商户的营业执照等证明文件,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有效身份证件等申请材料,确保特约商户是依法设立、从事合法经营活动的商户,并建立健全特约商户资质审核流程和标准。二是在POS机的安装环节,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确保POS机的安装地址与申请地址一致,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对特约商户的现场检查制度,落实检查责任。三是在POS机的使用环节,要建立特约商户交易数据库和监控系统,设置可疑交易监控和分析指标,加大对可疑交易实时监测力度并及时核查,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打击信用卡犯罪行为。

  (编辑:邢曼)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