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东莞市检察院反映异地中年丧偶女性容易成为征婚诈骗犯罪受害人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专题调研
东莞市检察院反映异地中年丧偶女性容易成为征婚诈骗犯罪受害人
时间:201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东莞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起诉一个以异地中年丧偶女性为诈骗对象的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共有7人,其诈骗的9名被害人均为外省籍丧偶女性,其中年龄在35岁至45岁的有8人。该案件具有以下特点:

  一、找准中年丧偶女性择偶需求精心虚构身份。犯罪团伙抓准中年丧偶女性对婚姻的期待心理,精心设计征婚广告,虚构4060岁家境殷实、忠诚可靠的丧偶独居男人形象。如自称退伍军人,强调中国体育竞彩网籍,妻子过世孩子在香港上大学,父亲移居香港等因素,通过伪造家境殷实、丧偶独居等良好条件得到被害人青睐。

  二、拉开空间距离加大被害人核实身份的难度。该案9名被害人均为外省籍,分属湖南、湖北、河北、山东、新疆等地。该犯罪团伙专门选择在外省报纸上刊登征婚广告,利用通讯工具与被害人联系,拉开彼此的空间距离,避免被害人在双方关系密切前提出见面要求,防止被害人通过其他途径进一步核实身份等。

  三、设计连环骗局将被害人带入圈套。犯罪团伙在被害人主动联系后,以环环相扣的诈骗手段,将坠入情网的女性逐步带入圈套:第一步,通过频繁的电话对被害人嘘寒问暖、花言巧语,尽快与被害人确立恋爱关系;第二步,当诈骗时机成熟时,以新公司开张为由要求被害人赠送花篮,并提供指定花店的电话号码,由团伙成员扮演花店老板让被害人将钱汇入指定账号,有时还增加父亲角色促使被害人多订花篮;第三步,对愿送花篮的被害人实施进一步诈骗,假装要坐飞机去见被害人,在即将登机前获知助手秘书开车撞伤人的信息,要求被害人汇钱平息事端。

  四、犯罪手法来源于网上购买的秘笈,极易被复制。据犯罪团伙第一被告人黎某供述,其实施连环骗局的手段来源于用26000元向一名台湾人购买的秘笈。该秘笈分为接单、做父亲和花店老板两部分,其中详细分解了诈骗方法与细节,甚至连电话交流的内容都一一列明;犯罪工具包括银行卡、香港及东莞本地的电话卡和多部手机。黎某购得秘笈及工具后,单独实施3次诈骗,无一失手;黎某后将该诈骗手法传授给同伙,自己从中抽成。据团伙成员供述,只要照秘笈内容去跟被害人沟通,基本到第10天就可以让被害人放松警惕、上当受骗。

  五、被害人大多数选择不报案。该犯罪团伙诈骗了9名被害人,诈骗的金额多数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只有2名被骗数额超过1万元的被害人选择到公安机关报案。多数被害人觉得钱财损失不大,有的羞于提及自己遭遇,只是断绝联系、不再追究。

  对此,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建议:一是加强法制宣传,及时披露征婚广告诈骗的作案手法,提醒广大女性特别是中年丧偶女性提高警惕、注意辨别,遭遇诈骗时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二是严格对征婚广告的管理责任,报纸媒体要加强对广告信息的审核把关。三是妇联等相关部门应更加关心中年丧偶女性群体,尽量搭建更多的社交活动平台,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邢曼)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