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社区矫正逐渐成为职务犯罪案件的易发领域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专题调研
社区矫正逐渐成为职务犯罪案件的易发领域
时间:2014-02-24  作者:朱香山 韦磊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记者日前从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了解到,2013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共纠正监外服刑人员脱管、漏管515人次。个别地方因法律文书送达不及时或执行机关未充分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造成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或漏管,监外服刑人员重新犯罪37人,犯罪率为0.01%。该院监所检察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随着随着刑罚变更执行制度的改革,社区矫正逐渐成为职务犯罪案件的依法领域。 

  全省社区矫正对象近3万人 

  据统计,截止2013年12月,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共有在册列入社区矫正对象的监外服刑人员29045人。包括被判处管制295人、宣告缓刑25835人、裁定假释1857、决定暂予监外执行1857人。其中缓刑人员最多,占比近89%。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发现监外执行违法或不当1950件(次),均已提出检察纠正意见。其中漏管234人,脱管281人,漏管率、脱管率约为0.1%。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对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工作进行考核发现,个别地方因法律文书送达不及时、通知不及时或未办理接收登记手续等原因造成监外执行罪犯漏管;个别地方因未按规定建立档案或未及时核查请假外出的监外执行罪犯是否按时返回等原因造成脱管,个别地方执行因没有充分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造成监外执行罪犯脱管;个别地方对脱管漏管罪犯存在未及时收监现象。 

  同时去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发现监外服刑人员违法犯罪123人,占监外服刑人员总数的0.04%。其中违反治安管理处罚13人,违反禁止令11人,重新犯罪37人,其他违法犯罪情形62人。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副处长金伟丰介绍中国体育竞彩网目前已在部分地方试行社区矫正检察系统软件,实现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录入和数据共享。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文书抄送制度、台帐定期核对制度、定期沟通通报制度,依法监督纠正脱管漏管。 

  江门原副市长10万元“买出狱” 

  去年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暂予监外执行罪犯1040人,占所有在册监外服刑人员的约0.3%。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就是其中一种情形。 

  2011年,媒体曝出因受贿罪被判刑十年的江门市原副市长林崇中,在案件审理期间花不到10万元买通河源看守所人员,伪造病情骗取保外就医,“逍遥法外”长达一年多。经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相关责任人被依法查处,林崇中被依法收监执行。 

  去年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和河源市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相关部门在为6人名罪犯办理保外就医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该6名罪犯收押并进行体检,对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3名罪犯,督促有关部门收监执行,确保了刑罚的正确执行。 

  社区矫正逐渐成为职务犯罪案件的易发领域 

  随着刑罚变更执行制度的改革,社区矫正逐渐成为职务犯罪案件的易发领域。金伟丰介绍,去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查处了新《刑诉法》实施后首宗社区矫正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侦查二件三人。经东莞市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查明,该市樟木头镇司法分局局长黄某某,利用职务之便,串通社会人员张某某向一名香港籍社区矫正人员索贿受贿人民币10万元,目前该案已起诉至人民法院;该名港籍社区矫正人员也因涉嫌行贿被立案侦查。该案的成功查办,在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引起强烈反响,实现了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手段的新突破。

  (编辑:邢曼)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