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有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检察主导责任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理论
有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检察主导责任
时间:2019-11-2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闵正兵:江苏省苏州市检察机关坚持站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通过转变理念、统一思想、规范制度、定期通报、技术支持、总结修正等方式,切实保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到位。

  多措并举协调,打造高度共识。加强学习。采用邀请有经验的法官授课、召开量刑建议座谈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量刑建议相关规范,提高量刑建议水平。强化沟通。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作,分析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建立有效沟通协商机制。

  坚持定期通报,形成倒逼机制。对适用认罪认罚制度、确定刑量刑建议、法院采纳量刑建议、适用速裁程序等数据采取周报和月报的形式定期进行通报,倒逼检察官在办案中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视为常规办案模式。

  强化释法说理,提升庭审质效。在保障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释法说理,及时开示客观性证据,帮助嫌疑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性质,促使其主动放弃对抗,认罪认罚。

  依托技术支持,提高量刑精准。一方面依托各类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进行数据抓取,加强对法院不采纳情况的汇总分析,反向考量量刑建议科学性,为进一步精准量刑积累经验;另一方面自主研发辅助承办人确定量刑系统。探索研发“量刑小智”信息化辅助系统,嵌入量刑幅度和情节,采取勾选和补充填录相结合的形式自动生成量刑建议,辅助检察官精准量刑。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经顺: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在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过程中,准确理解“认罪、认罚、从宽”内涵,严格依照“依法、简便、高效”标准,强化“主导”责任、聚焦“关键”节点、主推“精准”量刑,工作开展稳妥有序,较好地实现了制度效能向治理效能的转化。

  一是抓紧制度适用。认真落实最高检与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等联合发布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根据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制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明确检察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权力清单,确保检察官在客观公正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二是抓实协商沟通。严格规范讯问和认罪具结程序,严格落实权利告知、值班律师、听取意见、证据开示等制度,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充分理解相关法律后果后真实、自愿认罪认罚。充分保障值班律师的阅卷权、会见权,促进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实质化。

  三是抓好精准量刑。对新类型案件、量刑情节复杂的重点案件,与区法院及时沟通,推动形成共识。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魏永升: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过程中,天津市津南区检察院加强与侦查机关和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推进繁简分流,实行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专案专办。

  加强与侦查机关的沟通协调,从源头上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建立认罪认罚案件明示机制,做到简案速办。完善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机制,做到繁案精办。

  加强检察机关内部协调,提升案件办理效率。一是优化办案团队建设。推行员额检察官全员办案工作模式,在合理分配案件,明确办案要求和纪律,保障案件质量的同时缓解部分办案部门员额检察官的压力。二是简化办案流程。对认罪认罚案件,在办理过程中,结合速裁程序适用,简化文书制作、简化出庭程序,以集中提讯、集中审结、集中开庭的方式快速办理,提升办案效率。三是完善办案机制。制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操作规则》《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量刑建议基本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范围与要求、适用程序、量刑建议的刑期确定等作出细化规定,方便办案人员操作。

  加强与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保障案件办理质量。强化案件预研,提高审查质量。通过预研,就适用速裁、简易或普通程序审理案件与法院达成一致。精准量刑建议,提高法庭采纳率。与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就危险驾驶类案件的量刑幅度、从重处罚幅度等问题达成共识,形成统一量刑标准。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娟: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积极融入“大治理”格局,在探索中深入实践,在实践中守正创新,以四个“两手抓”整体落实检察主导责任。

  坚持“两轮驱动”,一手抓“制度”一手抓“力度”,着力固根强基。健全办案制度,变“单线作战”为“多方合力”。联合多方力量,制定《余杭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办法》,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经费保障。推进适用力度,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适用”。一方面促进公安机关做好基础性工作,对认罪认罚案件予以标注和区分;另一方面加大检察环节适用力度,以适用为原则、不适用为例外,由易到难分步有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

  紧扣“两个效果”,一手抓“权利保障”一手抓“社会效果”,提升加速度。既做好犯罪追诉者,又做好无辜保护者,充分保障认罪认罚自愿性;既有担当力度,又有民生温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夯实“两大支撑”,一手抓“精准量刑”一手抓“理念传导”。以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为支撑,切实承担起检察责任;以理念传导为支撑,加强与侦查人员交流。

  聚焦“两项创新”,一手抓“质量”一手抓“效率”。聚焦案件质量管控,构建“三位一体”认罪认罚案件质量管理体系;聚焦案件办理信息化,加大科技助力,提升办案效率。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