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公益诉讼”主题新闻发布会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公益诉讼”主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12-28  作者:韦磊 王磊  新闻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12月26日,中国体育竞彩网举行新闻发布会,截至12月25日,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近半年发现1179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办理579件诉前程序案件,提起10件公益诉讼,还支持其他机关和组织提起10件公益诉讼。

  今年6月27日,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并于7月1日起实施。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是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重点。据中国体育竞彩网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周虹介绍,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半年来在该领域发现887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占全部线索的75.2%,办理环境资源公益诉讼的案件占总数的75%。

  为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和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突出办理行政诉前程序检察建议案件,下半年办理的此类案件占全部诉前程序案件的98.5%。目前,除尚未到回复期限的216件案件之外,相关行政机关已在322件案件中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纠正率达90.9%。

  “对不采纳检察建议或到期不回复、不履职、履职不到位的4件行政案件,以及没有适格主体或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6件民事案件,我们已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周虹说。

  通过办理上诉案件,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下半年共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水源地等6155亩,治理被污染水源面积近50万平方米,索赔环境损失和修复费用5000余万元,清理固体废物及生活垃圾2.3万吨,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263.7吨,收回被套取、冒领的国家补贴资金等国有资产4.1亿元。

  中国体育竞彩网还总结前两年试点中涉案较多的国土、林业、财政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分别向相关省直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整体检察建议。三个省直主管行政机关均有回应。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