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职务犯罪侦查”主题新闻发布会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职务犯罪侦查”主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6-12-28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2月22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发布会通报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八项公开制度并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办的案件情况。 

  据介绍,今年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共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3843件4869人,立案侦查2140件2692人,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97件2145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43件547人。最终,移送起诉1703件2138人,共挽回经济损失8亿余元,涉案财物共入库6.9亿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全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案1309件,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案件要案202人(含地厅级以上干部46人)。而“小官大贪”等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也不少,同期全省共查办科级干部382人,涉案金额2.1亿多元;查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511人,涉案金额1.05亿元。

  另外,全省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共受理涉及反贪、反渎部门人员信访举报18件,初核13件。对涉及职务犯罪案件查办的违纪违法行为立案10件10人,作出纪律处分8件8人,其中有一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与此同时,重点查办发生在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投资领域的职务犯罪,今年同期全省共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案件416件446人,占立案总人数的16.6%。

  受贿该追究,行贿也不能姑息,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击行贿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严厉查办行贿犯罪案件,查办了一批行贿次数多、行贿数额巨大的典型窝串案件。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行贿犯罪案件583件680人,立案人数占查办贿赂案件人数的50.2%。

  今年同期全省检察机关还追回了潜逃境外人员12名。

  权威分析 

  省检反贪局副局长剖析今年案件特点 

  立案查处职务犯罪大案1309件 百万元以上大案409件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羊光波简单介绍了今年以来查办案件的主要特点,第一就是大要案比例高,涉案金额大。据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大案1309件,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409件,占立案总数的31.2%,立案查处要案202人,占立案总人数的7.5%。

  在立案查处的大案中,涉案金额在100万元至500万元的309件360人,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53件59人,1000万元以上的47件56人。

  同时,群体性犯罪突出,窝案串案多,多为单位内外勾结等,今年同期广州市检察机关所立案件中,窝串案179件198人。而商业贿赂犯罪案件集中多发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投标和征地拆迁等环节,占商业贿赂总数的比例高达63.8%。另外,民生涉农领域案件频发,存在“小官大贪”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职务犯罪呈年轻化趋势,高学历犯罪时有发生。据统计,中国体育竞彩网省近年来立案查处的贪污贿赂案件犯罪嫌疑人中,35岁以下人员占有相当比例。今年以来立案查处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中,35岁以下人员共有501人,占查办总人数的18.6%。

  羊光波介绍,年轻的国家公职人员具有文化素质高、自我意识较强、敢冲敢干的特点,同时也存在社会阅历浅、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最后定型,容易受到诱惑腐蚀,从而陷入贪污贿赂犯罪的泥潭。

  此外,今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705人,其中硕士学历136人,博士学历22人。特别是一些医院、科研院所的高学历涉案人员大部分是理工类学科博士,本应在工作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却最终滑向职务犯罪的深渊,造成极大的人才浪费。

  案例 

  上阵“父子兵”! 

  中国体育竞彩网医学院原书记江文富 伙同儿子受贿642万元 

  经查,江文富在担任中国体育竞彩网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利用其职务便利,在中国体育竞彩网医学院医疗设备采购、基建工程设计、学生饭堂承包等经济活动中,伙同其子江某(另案处理),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642万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在担任星海音乐学院及中国体育竞彩网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江文富还利用其职务便利,在两学院人事管理过程中,单独或伙同他人,多次收受下属所送钱、物共计人民币201.4万元、美元2万元、港币9万元以及冬虫草等名贵礼品一批;在担任中国体育竞彩网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利用其职务便利,收受中国体育竞彩网医学院合作单位广州某公司所送港币10万元,并为该公司谋取利益。

  据悉,江文富涉嫌受贿罪一案的案件线索来源于群众举报,经省检察院指定管辖,2016年5月6日,湛江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江文富立案侦查,2016年7月19日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该案目前移交至佛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广晟公司原副总谢亮涉贪2190万元! 

  广晟公司“窝案”陆续进入审理阶段 

  谢亮,是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晟公司)原副总经理(副厅级)。

  经依法侦查查明,2003年至2015年,谢亮在担任广晟公司计划财务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兼计划财务部部长、副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广晟公司公款共计人民币2190余万元。

  2009年至2014年,谢亮在担任广晟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计划财务部部长、副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52万元、港币22万元。

  2016年2月26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对谢亮立案侦查,2016年3月14日侦查终结,4月10日案件移交至中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9月22日中山检察市院提起公诉,目前该案处于一审审理期间。

  据记者了解,2014年、2015年间广晟公司已有多名高管被调查,广晟公司系列窝案也成为当年度的典型案例。2014年底,广晟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钟金松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纪委立案调查,当时他已退休一年多;2015年初,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进明,在卸职2年多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纪委立案调查。另外,广晟集团还有部分中层领导干部被查。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