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检察公开听证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时间:2020-07-3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7月24日上午,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中山市港口镇下南村村委会召开的一场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一起讼争十六年的行政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参加听证的各界代表为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点赞。据悉,这是中国体育竞彩网首次公开举办案件听证会,省院副检察长黄文艾赴现场观摩指导并听取了听证员的评议意见。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听证会现场

  程序空转: 

  申请人五次诉讼均被驳回 

  中山市港口镇下南村的黄某平与吴某文两家宅基地相邻。1991年、1998年,中山市人民政府分别为吴某文、黄某平办理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2004年,吴某文建房报建时,黄某平、吴某文发现两家实际用地面积总和不足土地证面积总和。2006年、2007年,中山市人民政府分别对黄某平和吴某文用地作了面积减少更正登记。

  黄某平不服中山市人民政府变更其土地证面积的行政决定,向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2007年,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民政府复议维持了原行政决定。黄某平遂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中山市人民政府变更其土地证面积的行政决定,案经中山市人民法院一审、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均判决驳回黄某平的诉讼请求。

  黄某平遂又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中山市人民政府变更吴某文土地证面积的行政决定,案经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均驳回黄某平的诉讼请求。黄某平不服,又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最高法经审查亦裁定驳回黄某平再审申请。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历次裁判照片

  诉源治理: 

  检察官调查核实追本溯源 

  2019年,黄某平向中国体育竞彩网申请监督。省院第七检察部在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基础上,立足监督、启动“一体化”办案模式,与中山市院第五检察部上下联动,对原行政执法程序和依据展开深入调查核实,并运用无人机技术对争议地块坐标、面积进行了勘验、检查,现场三维建模,查明了导致地块登记面积变化的历史原因在于1991年第一次为吴某文、1998年第一次为黄某平颁发土地使用证时,采取的是人工丈量、手工画图方式,地块四至界限记载不精确、清晰。以致两地块原使用权证上绘制的地界图在地块总体形状和面积、单块地块的形状和面积方面,与实际的土地形状、面积都存在较大偏差。2004年吴某文开始建房后,黄某平才发现问题,纠纷亦由此发生。后经进一步测绘,中山市人民政府对两块土地的使用权证上记载面积、形状进行调整。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承办检察官到村里调研走访、现场调查核实

  争议化解: 

  检政联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厘清事实、明辨是非基础上,根据黄某平申请,省院决定就本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省人大代表、省人民监督员、市人大代表、市专家咨询委员共5人担任听证员。中山市人民政府委派该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参加听证会,申请人及其委托代理人、第三人均到会参加听证。省院、市院案件承办人担任听证检察官。省院、市院办案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走访、释法说理,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做铺垫、打基础,当地党委、政府对检察机关工作也高度认可,积极予以支持协助。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及第三人围绕“政府变更黄某平宅基地面积登记是否合法;人民法院裁定黄某平不具有原告主体资格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以及造成双方宅基地发证面积变化的原因”三个议题充分发表意见、举证质证。检察官用多媒体示证方式,展示了调查核实调取的原始档案、现场照片、无人机航拍视频,地块面积变化历史沿革等动图,直观形象地证明了地块登记面积变化的原因。听证员结合案情和证据公开发表了听证意见,认为通过检察机关认真细致,公开透明的办案工作,地块登记面积减少的历史原因已经查明,呼吁申请人、被申请人本着尊重历史、着眼未来的态度达成和解。双方当事人也当场表达了和解愿望。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检察机关出示证据

  为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听证会专门设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环节,双方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协商,最终达成和解。申请人黄某平当场在检察官、听证员见证下,签订《办证申请书》和《承诺书》,涉案讼争十多年的行政争议终得实质性化解。

  申请人黄某平表示,“省检察院来村里搞听证会,真心实意让老百姓说话!”经过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的激烈论证辩证以及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和听证员的公开评议,其诉求得到充分表达,终于解开了心中十多年郁结的疙瘩。参加听证的省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均表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是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解决行政诉讼的“程序空转”问题,符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格局下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依法治理的精神。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案件公开听证

  双方达成和解

  这次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院和中山市院一体化联动办案召开行政争议化解听证会,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检察机关要多搞公开听证要求的重要举措。接下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还将继续拓展该项工作,把该项工作上升到国家治理和检察制度体系建设高度去认识、去落实,进一步化解矛盾、定分止争,不断提升行政检察办案质效和公信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