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员额制改革:以检察队伍专业化确保服务大局实效性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检察官绩效考评
员额制改革:以检察队伍专业化确保服务大局实效性
时间:2020-02-2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近年来,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多重改革统筹推进,改革举措紧锣密鼓。如何使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检察力量? 

  近日,记者在改革的前沿地中国体育竞彩网看到的答案是:以员额制改革推进检察官队伍专业化的配套、精英化的发展、社会化的认同,确保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业化的配套——出台11项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 

  “作为部门资历比较浅、工作时间短的同志,刚入额时,我对自己是否能够承担这份责任内心是有疑问的。”作为第一批员额检察官,广州市荔湾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二级检察官索晓坦言,成为员额检察官后,自己从内心打鼓到逐渐适应,再到不断感受到改革的各项制度设计带来的诸多利好,更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念。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员额制改革过程中,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在择优选任检察官充实到办案一线的同时,省检察院出台了检察官职权划分、检察官联席会议、司法责任认定与追究、司法档案管理等11项规范性文件,并围绕办案质量数量、职业操守、司法技能、理论水平、外部评价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曾翀表示,通过员额制改革,落实权责一致、用权担责的司法责任制后,检察官办案的自主性和独立性不断提高,形成了检察长给检察官授权、检察官敢于担当的良性机制,特别是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绩效考评后,检察办案业绩显著提升。

  以广州市荔湾区检察院为例,员额制改革以来,全院检察官依法直接承办逮捕案件并作出决定的达78.31%,检察官依法承办公诉案件并作出决定的超过94.31%。审查逮捕案件人均办案数比改革前上升24.97%,审查起诉人均办案数比改革前上升9.54%。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以“亲历性、典型性”为导向,入额就要办案、领导就要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理念也已深入人心。2019年,该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共办理案件231645件,占该省办案总量的50.2%。 

  精英化的发展——以检察官为中心加强办案团队建设 

  侦查监督是检察机关的核心职能之一。然而,在员额制改革前,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进行沟通联系主要为部门负责人。

  南海区检察院检察长杨炯告诉记者,如今,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凸显也带动引导侦查能力大幅提升。员额制改革以来,该院刑事案件成功补充证据的比例从改革前的35%提升至70%,提前介入机制更加完善,提前介入质量、效率更高。检察官与公安侦查人员、法院审判人员沟通协调成功率更高,表现得也更加自信。

  员额制改革突出了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一方面增强了检察官的职业尊荣感和成就感,另一方面也为他们注入了自我加压、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 

  “员额制改革的价值目标,是专业化和职业化,最终还是要实现检察官的精英化。”曾翀介绍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以检察官为中心加强办案团队建设,全省共组建办案组织4119个。

  社会化的认同——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检察机关不仅通过办案保护了我们企业的知识产权,还促成了我们与侵权公司的合作,去年我公司实现了40%的业绩增长。”在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深圳豪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豪恩公司)副总经理袁云波向记者讲述道。

  2017年五六月份,深圳市奥泰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奥泰思公司)采购假冒豪恩公司注册商标“HGRN”的外壳和包装,组装、销售假冒注册商标“HGRN”的产品,非法经营数额达5.7万余元。2018年11月,奥泰思公司向豪恩公司进行了赔偿也取得了谅解。2019年4月28日,龙华区检察院以犯罪情节轻微,对奥泰思公司负责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袁云波告诉记者,案件办理后,检察机关不仅主动回访豪恩公司,及时反馈办案中发现的知识产权风险漏洞问题,还促成了两家公司开展合作,促进了该产业在龙岗区的快速发展。

  在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诸如此类的案例不胜枚举。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受到,员额制改革不仅压实了检察官办案的主体责任,还促使检察官们积极延伸办案实效,在办案中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意识,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二级检察官刘荆炼对记者说,员额制改革前,一个案件的办理要从助理检察员到检察员,再到部门负责人,甚至到院领导,层层办理、逐级把关,应承担的司法责任也随之分解弱化。员额制改革后,“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让检察官对全案有了更全面、清晰和准确的认识,促进检察官围绕案件有更加深入的思考,不仅要确保办好案,还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层面充分发挥检察智慧。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