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公益诉讼助推“适老通道” 守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助推“适老通道” 守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
时间:2022-02-18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互联网智能化服务高速发展,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然而对于老年人群体而言,智能化服务的发展有时却成为“制约”他们正常生活的“鸿沟”。“扫码”“网上预约”等让不会上网、使用智能手机困难的老年人在就医、消费、出行等方面成为“局外人”。近日,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开展“信息无障碍”专项监督行动,聚焦老年人看病就医、日常消费环节,联合监管部门多方发力,督促提供线下“适老通道”,助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守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

 

  聚焦重点

  深入排查“信息障碍”

 

  该院根据群众投诉和媒体反映,对辖区内的十多家医疗机构和数十家餐饮、文娱等日常生活消费服务单位进行摸排调查。经调查,部分医疗机构取消现场挂号,仅通过线上方式预约挂号,亦未设置“老年人优先”“老年人绿色通道”等标识,有的餐饮、文娱消费服务单位只能线上下单、扫码支付,不提供现场下单、现金交易。前述情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国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等规定和文件要求,致使上网和使用智能手机困难的老年人无法平等享受医疗服务和日常生活服务。

  

  

  

 

  多方磋商

  合力推动“适老通道”

 

  根据走访调查结果,该院与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磋商,与部分医疗机构进行专题座谈等,通报当前老年人群体在就医、生活消费等方面的困难,释明法律和国办文件的要求以及省市关于老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明确共同推动在医疗餐饮、文娱等行业通过建立线下服务绿色通道、专人引导、标识指引等方式,优化重建“适老通道”,完善适老化服务。

  

  

  

 

  深化整改

  共治共建“有爱城市”

 

  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组织辖区内23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与数字中国体育竞彩网网络公司对接,为17间区属医疗机构购买老年患者使用身份证即可查询行程码的“一证通行”核验系统。印发《关于落实推进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个案排查工作的通知》,排查梳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个案,组织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专窗,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务服务;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开展多渠道挂号通道、优化就医流程,加强服务指引,对使用智能技术困难老年人由医务人员或志愿者协助就医等措施,确保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得到及时的就医。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餐饮、文娱等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拒绝现场下单、线下交易行为。

  

  接下来,检察机关将立足公益诉讼职能,持续全力守护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助推社会适老化服务,让老年人群体更好的感受到城市“温度”。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