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守护世遗文化!他们在侨乡古镇举办了一场听证会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守护世遗文化!他们在侨乡古镇举办了一场听证会
时间:2021-12-1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2月9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江门市检察院在开平碉楼现场召开“侨乡碉楼保护”检察听证会,旨在进一步凝聚文物保护共识,推动侨乡碉楼保护整体问题有效解决。听证会由省检察院主持召开,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学者等5名听证员出席并发表意见与建议,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机关单位代表到场。

  

  五邑侨乡碉楼不仅是文人笔下的乡愁,也是影视作品中的常客,更是祖国与400多万五邑籍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联结的纽带。2007年6月,开平碉楼与村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也是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今年来,省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江门地区的碉楼保护存在管理责任不明确、年久失修保护修缮难度大、行政机关监管职能存在交叉与缺位等问题。如:新会区检察院在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中发现松山炮楼墙体保护措施不到位、消防安全设施不符合规范等问题。恩平市检察院对辖区内236处不可移动文物“把脉问诊”,发现其中10处涉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存在不同程度毁损情况。

  

  

  听证会上,各机关单位代表、与会的听证员针对五邑侨乡碉楼保护存在的难点与问题提出各自的看法与建议,并进行充分的探讨。

  “除了一些受到保护的看起来富丽堂皇、气势恢宏,但走远一点、走深一点,就会深刻地为碉楼的破败和危险程度感到遗憾。”江门市侨务局代表表达了其担忧。

  “碉楼的使用年限是100年左右,目前都到了临界点,而且很多的碉楼处于空置的状态,出现不同程度的墙面开裂、渗水、工字横梁生锈等问题。”开平市文旅体局代表指出碉楼维护所亟须解决的问题。

  “今天的这个听证会,我觉得是检察机关从后台走到了前台,我们应该更好地落实法规政策,把它(文物保护)做得更有可行性。要重视江门侨都文化传播力量,凝聚海内外侨胞乡亲们的力量,保护华侨的根,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把侨乡的文物保护好,就是对文化传承的最好体现。”开平碉楼与村落首席申遗专家张国雄提出了建议。

  “保护碉楼最好方式还是依法依约,现在碉楼的保护已经实现了有法可依。碉楼保护要重视申报工作、政府部门要积极作为引导权利人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检察机关可以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和权利人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促进法律、法规、政策落地。”江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何中林说道。

  检察机关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凝聚保护共识。活动当天还发表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共同宣言,多家单位携手共建五邑侨乡碉楼保护联盟。

  

  “五邑侨乡碉楼是我国华侨文化的典型产物,不仅具有物质和精神双重属性,也同时具备公共利益属性。希望通过本次听证会,促进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加大对五邑侨乡碉楼的保护工作。”检察机关代表接受采访时总结道。

  接下来,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将积极稳妥开展侨乡碉楼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留下记忆、留住乡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