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为了这件事,公益诉讼检察官进行全面调查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为了这件事,公益诉讼检察官进行全面调查
时间:2021-06-25  作者:  新闻来源:黄埔检察  【字号: | |

  当下

  社会广告可真多

  但并不是每个广告都能信

  比如说

  墙上、地下、路面……

  城市的各个角落里

  或许你都能看到

  它“忙碌”身影

  这样的画面

  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没错

  这样的“小广告”

  都是非法的!!!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

  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以人民呼声为指南

  迅速对身边的“小广告”

  开展摸查

  初查、立案阶段

  2021年3月26日,黄埔区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本区内某路段存在违法户外广告(带有“提现公积金”、“医保卡”字样的路障锥)的情形。对此,黄埔区检察院遂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由公益诉讼检察官展开全面调查。

  诉前调查

  检察机关调查发现本区内存在大量违法户外广告(带有“提现公积金”、“医保卡”字样的路障锥、小卡片、共享单车)的情形。上述广告既扰乱住房公积金和医保工作的正常管理秩序,又影响了城市市容市貌,还可能存在变相套取住房公积金、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督促履职

  黄埔区检察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于4月14日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检察建议发出后,黄埔区检察院主动与相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联系,就监管责任的落实、日常整治的措施等方面形成共识。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履行职责,采取三项有力措施,整改效果明显。

  一是印发了一份专用方案。及时下发《关于开展乱张贴涂写小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开展相关整治工作。

  二是开展了一次专项行动。相关行政机关协同配合,组织开展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了乱张贴4100余张(份)。

  三是进行了一次专门呼叫。将违法户外广告上的电话号码及时录入“语音宣传告知系统”(又称“呼死你”系统),合计追呼46宗,上报停机电话号码13个,从源头上有效打击违法户外广告。

  案件启示

  住房公积金是一种社会性、互助性、政策性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是我国城镇住房制度保障体系的一项创举,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住房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职工的住房资金的积累、政策性的住房贷款制度的建立以及提高职工购建自住住房的能力、改善住房条件等方面均发挥了作用。中介机构为缴存职工提供异地购房合同、购房发票等虚假资料,非法将自己账户中的住房公积金“变现”,违反了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秩序。

  医保基金作为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但是在不法分子眼里,它却成为一条生财之道。近年来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非法医保套现行为已成为一条黑灰色产业全链条。同时,参保人参与套现医保卡,也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本案中,针对违法户外广告所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洞,检察机关及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发挥住房公积金、医保基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杠杆作用”,增强民生福祉,让住房有保障、看病有“医”靠。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