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守护红色革命资源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守护红色革命资源
时间:2021-06-18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中国体育竞彩网是一块具有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有着许多红色革命遗址和宝贵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财富。革命精神代代传,公益诉讼守护“红色精神家园”。2021年3月起,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学史力行,积极开展“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为守护红色资源助力,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公益诉讼守护红色岭南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积极走访文物管理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史研究室、当地镇街等相关单位,通过调取资料、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等各种有效方式摸底排查,全面了解了全省近2000处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发现了一批如疏于管理、侵占破坏、利用不当、未划“两线”等违法线索。 

  对此,检察机关对查明的违法事实建立调查档案,分类梳理后结合当地实际精准监督,并积极运用磋商、检察建议、圆桌会议、听证会等诉前程序,协同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深入推动责任主体主动履职纠错,切实保护红色革命资源。 

  截止5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对红色革命资源公益诉讼线索立案29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05件。 

  中山市检察院召开专项推进会 

 

  检察官在红色文物保护区和英雄烈士纪念园实地调查 

  一体化办案开展行动 

  中国体育竞彩网采取省级部署、一体化办案、分层推进、分片指导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并同步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史教育驱动监督内核,服务中国体育竞彩网红色革命文化保护传承。 

  省检察院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全省调研指导。沿着红四师、红二师战斗过的路线,省检察院派员深入中国体育竞彩网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所在地——海陆丰革命根据地遗址,督导汕尾、揭阳、汕头三地办理最高检交办的红色革命资源案件线索。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在海陆丰革命根据地遗址实地调研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开展“学党史 护文物”主题党日活动 

  多方联动共同保护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联系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借力人大代表、文物专家,在督促依法履职的同时,形成保护红色文化广泛共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推动红色革命资源保护的制度完善提供了检察动力。 

  梅州兴宁市是中央苏区县,红色资源丰富,做好挖掘、保护、利用工作非常重要。兴宁市检察院联合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签署《关于建立英烈权益和红色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共同承担英烈权益和红色资源保护的职责使命,为兴宁苏区传承红色基因点燃“红色引擎”。 

  兴宁市检察院与相关部门签署实施意见 

  阳江阳春市检察院在办理霜降坪革命烈士纪念碑、牛水岭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管护不当案时,以个案助推机制,推动出台全市英烈纪念设施建设修缮工作规范。同时,检察机关联合财政局等召开圆桌会议将红色革命资源维护专项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阳春市检察院督促行政机关整改邓水生烈士墓前后对比 

  “检察蓝”护佑“英烈红” 

  在专项排查中发现,我省大部分地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园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污损、路段失修、环境脏乱等情形。对此,检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立行整改。目前,我省主要烈士纪念设施均设置专门管护人员进行日常维护。 

  江门台山市川岛镇山咀鸡罩山上留存着某部队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执行国防建设等军事任务而牺牲战士所设立的墓地,自该部队撤离后,墓地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台山市检察院通过摸底排查,发现约70多个散葬烈士墓无人管理,严重损害英烈尊严与荣光。台山市检察院联合军事检察院迅速立案调查,向有关主管部门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召开台山市散葬烈士墓公益诉讼案推进会。目前,该批散葬烈士墓已开始修葺维护,周边配套设施亦整改到位,政府计划在此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传播烈士事迹。 

 

 

  台山市检察院整理台山市川岛镇山咀鸡罩山散葬烈士墓 

  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对于去年已办结的案件,则在今年部署“回头看”,跟踪监督整改情况,并探索常态化监督机制。 

  惠州市惠城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保护英烈身后事”专项监督活动,多次前往天平山烈士墓、黄兆昆烈士墓等地,对整改情况回头看,对虚假落实、落实不力等问题,持续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整改。 

  惠城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今年以来已集中开展两次“回头看”,对未及时整改的情况再次向职能部门提出强化常态化管理维护的建议,促使严格履职成为行政机关内在自觉。 

  花都区检察院在花东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就发现的新问题督促行政机关整改 

  助推划定两条文物保护生命线 

  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是文物保护的两条“生命线”。如果不划定“两线”范围,将会影响文物管理部门惩处破坏文物的侵权行为。 

  汕尾市检察院在走访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埔仔村红四师师部旧址时,发现该文物未被划定“两线”、未采取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等保护措施,现已立案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整改。 

  汕尾市检察院在埔仔村红四师师部旧址调查文物“两线”划定问题 

  云浮检察机关在排查革命烈士纪念碑时,也发现了天堂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四处烈士纪念设施均未划定保护范围的问题,并就共性问题一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对区域内文物和英烈设施“两线”划定进行排查整改。 

  召开公开听证会 

  让办案成为党史教育生动课程 

  在办理红色革命资源案件中,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将办案与党建深度融合,以公开听证会等形式邀请红色革命资源所在地的群众和基层干部参与和观摩,通过鲜活案例号召全社会凝聚保护红色革命资源的共识。 

  2020年底,五华县检察院在龙村镇大梧村就祥裕楼文物保护一案进行公开听证,相关职能部门和当地村镇干部、大梧村委代表、祥裕楼所有权人大代表等人参加听证。据悉,1925年参加广州农讲所第三期学习的温家思在五华县龙村镇祥裕楼组织成立了鳌背乡农民协会,之后祥裕楼被县人民政府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市财政局拨付60万修缮资金给龙村镇政府进行修缮保护,但资金一直闲置,祥裕楼面临坍塌灭失风险。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介绍案件情况,释法说理,引导当地群众关注、支持和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经过检察机关的监督,祥裕楼目前已经基本修缮完毕。 

  五华县检察院在龙镇村召开祥裕楼文物保护公开听证会 

  祥裕楼修缮前后对比 

  守护红色革命资源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体育竞彩网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捍卫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