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终于呼吸到新鲜空气了”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终于呼吸到新鲜空气了”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十几年了,终于能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了。”不久前,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深圳市坪山区某居民区旁,一家企业违规搭建的厂房被拆除,至此,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故事要从一条举报线索说起。2020年3月,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实名举报称:龙田街道大窝村深惠交界处居民区旁有3家企业长期违规夜间作业,造成大量粉尘、噪声等污染,周边群众正常生活以及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向相关部门投诉多年均未得到解决。坪山区人大代表黄晃银得知后高度关注,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后,将群众诉求反映至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并时时关注问题解决进展。 

  接到举报后,坪山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线索调查程序。经初步调查发现:涉案3家企业厂房总共占地约6万平方米,均从事建筑废料的来料加工生产,其中2家企业未办理环评手续和临时建筑审批手续,另一家企业办理了环评手续和临时建筑审批手续,但审批同意的2年使用期限早已过期,却仍在大量接单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违规夜间作业造成严重的噪声污染。“这些厂房存在十几年了,我们平时不敢开窗,晚上也睡不好觉。”周边住户叫苦不迭。 

  鉴于上述情况,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经过沟通协调,坪山区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涉案企业环保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该院向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部门对3家企业违建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今年2月,有2家企业自行完成违建厂房的拆除清理工作,但另一家企业仍未拆除违建厂房。得知情况后,坪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区人大代表刘海波、黄晃银、冯战桂等多次带队前往现场调查,与有关职能部门人员现场督促该公司尽快整改。 

  据了解,早在2019年,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和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签署《关于建立人大监督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确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该院充分发挥“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的优势,会同坪山区人大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龙田街道等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多次召开协调会,商讨确定具体整改方案。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后一家企业近日对其违建厂房主体进行拆除。“我很敬佩检察院敢啃硬骨头,解决群众急盼难愁问题的勇气和担当。”黄晃银对检察院的做法表示肯定。 

 

  公司厂房拆除前后对比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