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事关孩子!人大代表关注!“问题童书”检察公益诉讼听证会召开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事关孩子!人大代表关注!“问题童书”检察公益诉讼听证会召开
时间:2020-12-16  作者: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  【字号: | |

  前不久,《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淘气包马小跳》两本童书内容涉及自杀情节,容易误导孩子对生命的敬畏,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少儿图书是未成年人的精神食粮,“问题童书”将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此展开公益诉讼立案调查。12月15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问题童书”检察公益诉讼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家长代表、专家学者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对“问题童书”泛滥现象发表意见,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少儿图书中存在的诸多乱象。

  深圳检察机关: 

  对“问题童书”立案调查 

  图书阅读是青少年儿童教育中的重要一环,然而随着国内儿童阅读需求上升,童书市场逐渐扩大,部分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问题童书”流入市场。近期有部分人大代表和家长投诉称,部分正规出版的儿童文学或漫画作品内容失格、三观不正、情趣低下,甚至存在情欲、暴力和粗口等情节描写,比如《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淘气包马小跳》两本童书内容涉及自杀情节,对少年儿童产生不良影响。虽然基于舆论压力,两本内容不当的“问题童书”已经下架,深圳检察机关对“问题童书”乱象高度重视,全面排查深圳市线上线下流通的部分少儿图书。

  在听证会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王栋华表示,深圳检察机关通过排查发现,目前少儿图书读物存在内容血腥,渲染暴力;情欲描写,少儿不宜;三观不正,情趣低下;传播谬误,违背科学;童书“不童”,定位混乱;虚假宣传,不当营销等六个问题,且众多少儿图书冠以“学校推荐”“学校共读书目”“老师推荐读物”等名目进行销售,误导广大学生与家长,导致一些粗制滥造、格调不高的图书流行于市。

  比如某童书多处内容渲染“有钱、有权、长得漂亮才是成功”等庸俗价值观;某童书借主人公之口称“大龄产妇生傻子”;某自然绘本把俗语“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馍馍睡”解释为“给麦盖好被子,使它免遭严寒冻伤,来年就有望丰收啦”,这些说法严重违背科学与常识。“孩子的人生观尚未建立,是非鉴别能力差,问题童书所灌输的扭曲三观可能会引发孩子的模仿行为,后果不堪设想。”王栋华说。

  少儿图书的内容质量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问题童书”乱象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回应社会和人民群众关切,??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呈报中国体育竞彩网并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与《出版管理条例》??对“??问题童书”予以立案审查,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教育主管部门指导未成年人开展课外阅读,出版主管部门负起监管职责。??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希望通过此次案件听证会,和与会单位形成合力,有效解决少儿图书中存在的诸多乱象。

  人大代表: 

  需狠抓源头,分级审查 

  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解决“问题童书”乱象,还给儿童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十分重要,其中文化与教育部门需要肩负起重大责任。听证会上,八位市人大代表对“问题童书”乱象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深圳市人大代表甘照寰表示,“问题童书”问题已波及社会各个阶层,他建议检察部门加强“问题童书”源头的审查力度,摸清少儿刊物的发行来源,设好市场准入底线,严格把关内容审查;同时出版社也要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引导他们了解“问题童书”流入市场的严重性,从而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工作。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家禄谈到童书分级归类的问题,他表示学校推荐书目是否需要经过教育部门或相关机构审查,检察机关面对界限模糊的童书是否能进行精准依法检察,这些问题都值得探讨。

  相关职能部门: 

  加强合作,联动监管 

  “问题童书”乱象的整治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支持和参与,也需要图书出版、文化执法与阅读促进等多部门加强合作、有机联动。会上,各职能部门代表分享了本部门在儿童图书监管上的相关经验。

  深圳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电影处处长谯进华从出版资质、出版机构、书号、选题管理、审核机制等环节,从源头上分析“问题童书”乱象。谯进华认为出现“问题童书”,与对出版审核等相关部门的责任压实不够有一定关系,建议针对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发现“问题童书”及时下架,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净化图书市场。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人李桂娟介绍,目前国内出版社有581家,每年出版4万多种童书,已销售童书达25万册。李桂娟认为,童书问题缺乏有效监管,应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深化校园管理,落实教材主审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确保童书市场不受污染,还儿童阅读一片净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