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揭秘公益诉讼的黑科技“百宝箱”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揭秘公益诉讼的黑科技“百宝箱”
时间:2020-12-01  作者:  新闻来源:南沙检察  【字号: | |

  

 

  基本案情

  陈某某2011年承租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新海村上、中、下沙脊围仔岛屿用于农业种植和养殖,2017年12月陈某某未经许可,由水路运输建筑余泥和建筑废弃物进行堆填平整,并将相邻沙脊进行连接,违法占用河流滩涂荒地约83亩,削弱了被圈占水域的防洪功能。

  2017年地块卫星影像(来源google地图) 

  2018年3月地块卫星影像(来源google地图) 

  同时,陈某某在违法占用的土地上搭建简易板房两间用于生产生活、养殖家禽,建筑废弃物同生活废水、垃圾未经处理流入河道内,造成水体污染,影响海洋功能区划狮子洋保留区生态环境,持续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让我们揭秘 

  检察技术如何为公益诉讼加buff! 

  一起打开南检百宝箱 

  看看里面装着什么法宝! 

  

  法宝攻略 

  无人机具备视野开阔,适应性强,动态跟踪的特点,能拍到人力所无法达到的角度,克服了以往普通相机拍摄范围有限,无法完全体现现场全貌的缺陷,通过无人机航拍的协助,在初步取证中,即可通过现场取证,固定损害结果。

  法宝运用 

  2019年11月,办案人员会同技术人员使用无人机对对新海村上、中、下沙脊围仔水域的区域地形地貌情况、区域生产生活情况、河流水体流动与日常通航情况、建筑废弃物填埋侵占土地与滩涂情况等进行了无人机航拍取证。

  (无人机航拍全景图)

  在后续的“公益诉讼回头看”环节,也运用了无人机航拍技术对整改成果进行了清晰的对比。

  法宝攻略 

  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卫星图斑、区块链存证技术,确定案发区域地点、土地红线、侵占规模等信息,帮助办案人员分析侵害成因,形成完整证据链。

  法宝运用 

  办案人员通过查看案发区域自2008年至2019年的卫星遥感图片,与卫星图斑进行比对,即可发现涉案区域防洪束流作用明显。

  (卫星遥感影像图)

  为进一步完善证据,明晰案件走向,利用区块链所具备的可溯源、不可篡改、数据永存等特点,将涉案定位接入检察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区块链存证平台,就能导出数据,锁定侵害起始时间和圈定涉案范围。

  法宝攻略 

  办案人员在现场取样环节中,提取涉案区域的建筑垃圾和土壤混合物,对土壤裸露部分进行了勘验,交由具资质的检测机构快速检测。

  法宝运用 

 

  (手工采样)

  经检测,初步认定为一般固体废弃物,未发现危险固体废弃物。在环境损害现场勘验取样快速检测的协助下,基本可判断本案刑事立案可能性较小,确定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在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航拍取证、环境损害现场勘验取样快速检测等三大“办案法宝”的帮助下,南沙检察院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六个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向行政机关提出进一步查清填土土壤性质及污染问题,及时采取必要手段防止损害后果扩大化等建议。

  2020年4月,原来裸露的地表已大部分复绿,河道原有的防洪功能基本恢复,解决疏浚防洪问题,符合保护海洋功能区生态环境的要求。

  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航拍取证等“办案法宝” 

  让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如虎添翼 

  在推进前沿科技与公益诉讼检察 

  深度融合和应用的路上 

  我们将会努力把“南检百宝箱”日益充实 

  奥利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