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限塑” 提速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限塑” 提速
时间:2020-09-15  作者:  新闻来源:高明检察  【字号: | |

  “白色污染”已经成为生态环境的一大公害,其最大元凶就是人们常使用的塑料袋。塑料袋废弃后,如果焚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污染空气;如果掩埋地下,大约200年才能腐烂,会对土壤的酸碱度产生不良影响;如果流入海洋,会给大量的海生动物造成了致命的危害。据中国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统计,我国每天对塑料袋的使用量高达30亿个

  近日,佛山市高明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发现包括人民医院、中医院等五家区内主要医疗机构存在免费向患者提供塑料袋的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五家医院在2019年共免费提供塑料袋271万个,均为不可降解塑料袋。医院提供的装药塑料袋大多是小袋子,群众将药物拿回家后一般都直接丢弃处理,重复使用价值不高,但是污染却长期存在的。

  早在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把限塑工作再次提上重要日程。

  高明区院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者,更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者,聚焦监督主业主责,主动与区市场监督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局召开磋商会议,明确了由区卫生健康局发布区医疗机构停止免费提供塑料袋的通知,并由区市场监督监管局执法作为保障。

  6月17日,区卫生健康局向区内各医疗卫生机构发出了《关于高明区医疗机构不得无偿提供塑料袋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7月15日零时起,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含公立、民营、私人等)不得无偿提供塑料袋。

  高明区院到医院现场查看,各医院收费处都已将停止无偿提供塑料袋的公告粘贴在明显的位置,不再免费向群众提供塑料袋。

  同时,部分医院还引入第三方机构,在收费处旁投放了水溶环保袋的自动售卖机,供有需要的群众自行采购。

  塑料袋确实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一定的便利,但是大量塑料袋使用后随意抛弃或处理不当,会对动植物、空气、土壤等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不利于环境可持续发展。

  这次高明区院与两家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医疗机构不再无偿提供塑料袋的做法取得初步成效,但是塑料污染治理仍然任重道远。

  在此,检察机关再次呼吁: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请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减少或者不用塑料袋及其它不可降解的一次性产品,共同维护我们美好的家园

  8月20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发展改革委、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年底,广州、深圳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市县城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该实施意见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