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全票通过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全票通过
时间:2020-08-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获全票通过,为特区40岁生日献上一份法治大礼。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健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青山绿水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包括了人民检察院、有关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为了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实际损害或者存在重大损害风险的行为,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人民检察院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为,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它能够有效防范和遏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为保护绿水青山提供可靠法治保障。

  2005年起,深圳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办理了多起涉及生态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2006年7月颁布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以地方性立法的形式,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率先确认了检察机关对民事环境公益诉讼的法律监督职权。宝安区人民检察院诉深燃石油气有限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入选2011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案件。

  凭借着起步早、行动快、覆盖全、效果好的优势,深圳2015年被列入中国体育竞彩网公益诉讼制度改革试点城市,探索出“公告制度”“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约谈制度”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全覆盖。2018年6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公益诉讼检察部”。

  自试点以来,深圳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7件,提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8件,提起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件,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侵权人提起数额达880余万元的生态损害赔偿诉讼请求并得到法院支持。通过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共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河流4条,保护被侵害、占用的林地及土地3700亩,督促进行水土保持、防范水土流失面积750余亩。

  在深圳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列入了2020年立法计划,并作为重点立法项目。由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共同组成的立法起草小组认真调研、多方论证、数易其稿,在进入立法程序、征求多轮意见后,终于形成草案提请审议并获全票通过。毫不夸张地说,为了这部特区法规的出台,市人大常委会与深检君殚精竭虑、夙兴夜寐,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这部法规篇幅不长,含金量却很高,作出了很多创新性、探索性的特区尝试:比如,明确行政机关可以成为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诉讼主体;明确特殊情形下检察机关可以不经公告程序直接提起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明确了对社会组织提起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支持保障措施;明确提出设立生态环境公益基金,等等。

  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立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是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需要,是发挥经济特区立法权优势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需要。它将为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也将为深圳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依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