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国体育竞彩网龙门:一份检察建议推动全域禁猎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中国体育竞彩网龙门:一份检察建议推动全域禁猎
时间:2020-06-0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群众对捕食野生动物可能引发的公共安全关注度高、反映强烈。日前,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龙门县人民检察院向该县林业部门发出的野生动物保护检察建议,推动当地政府出台《关于划定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和设定禁猎期的通告》,将龙门县全域设置为禁猎区,未来3年设为禁猎期。

  精准把脉摸实情出实招

  检察建议为疫情防控源头治理“开出良方”

  2月13日,龙门县检察院立案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4月10日,经法院审理,判令三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并在市级以上电视台或全省发行的报纸公开赔礼道歉。三名被告人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庭审现场

  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及暴露出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问题,龙门县检察院快速成立工作组,通过制作调查问卷,实地走访有关乡镇、自然保护区,并积极加强与森林公安、市场监管、林业等执法部门沟通交流,对近年来办理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梳理分析。

  检察干警实地走访有关自然保护区调研

  工作组发现,该县野生动物保护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县域内缺乏除南昆山等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禁猎区规定,以及区域内禁猎期、禁用狩猎工具和禁用狩猎方法的相关规定,与当地大量野生动物亟待保护的需求不相适应。仅2018年至2019年,在该院办理的涉野生动物案件中,被非法猎捕、杀害、收购、出售的野生动物数量就高达414只(条),其中含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影响了野生动物的生存和发展。

  2月27日,龙门县检察院在开展大量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向龙门县林业局发出首份野生动物检察建议,提出了设立禁猎区、禁猎期并规定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加强联合执法和监管力度等建议,助力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工作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

  检察建议发出后“掷地有声”

  执法司法联合织牢野生动物“保护网”

  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持续监督落实才是关键。检察建议发出后,龙门县检察院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多次派员到林业局沟通协商,了解检察建议整改落实中的难点问题,共同协商解决。龙门县林业局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牵头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分片对各乡、镇、场进行清查和宣传。

  龙门县检察院积极落实检察建议抄送制度,将检察建议抄送当地政府,县委副书记、县长专门对该检察建议做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抓好检察建议落实,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同时,该院积极加强与各行政执法部门沟通磋商,于3月4日会同公安、林业、农业农村、市场监督四个主要执法部门召开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圆桌会议。5月26日,根据在圆桌会议上达成的加强协作配合、强化信息共享等共识,龙门县检察院与林业、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共同研究并联合签订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协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惩防一体化”野生动物保护模式,形成对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整体合力。

  促进疫情防控源头治理

  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

  5月28日,龙门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划定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和设定禁猎期的通告》,将全县设置为禁猎区,同时未来3年为禁猎期,禁止使用任何工具和方式捕猎、杀害野生动物,禁止破坏陆生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及其生存环境。经过检察、林业双方的共同努力,龙门县检察院向该县林业部门发出首份野生动物检察建议已经初见成效。

  “按照《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只有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公园,以及其他野生动物主要生息繁衍场所列为禁猎区,其他区域则为非禁猎区,在非禁猎区内,只有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才会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该院公益诉讼办案检察官表示,划定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既是当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形势的需要,更为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依法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对保护龙门县域野生动物资源及其生存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