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时间:2020-04-2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办理中国体育竞彩网四分之一以上的涉海洋检察公益诉讼案件

  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整治入海排污口209个

  新建改建排污管网427公里

  清理非法用海、海洋污染面积13000余亩

  清理污染海洋固体废物99832吨

  恢复沿海防护林林地、堤坝等140多亩

  获法院支持索赔和督促行政机关追缴海洋修复费用1700余万元

  ……

  这是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

  “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交出的成绩单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海洋是生命的发源地,作为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是人类文明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拥有中国体育竞彩网最长的海岸线,海域总面积、海岛数量分居中国体育竞彩网第二、第三,同时作为亚太地区最开放、最高效的航运物流中心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省。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于中国体育竞彩网全面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海洋强省具有重大意义。

  自2019年3月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中国体育竞彩网及全省14个沿海地区检察机关共发现相关线索799条,立案464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354份,提起公益诉讼36件,支持起诉2件

  在4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体育竞彩网作为三个发言省级院之一,介绍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的工作成效和经验。

  让我们看看这一年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公益诉讼与保护海洋那些事

  助力陆源污染防控,重点监督入海黑臭水体、排污口管理缺位、固体废弃物倾倒等问题。珠海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调取行政机关管理资料、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辖区入海排污口监管情况,探索类案监督模式,召开诉前圆桌会议形成共识,促使行政机关全面建立排污口管理长效机制;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第一起支持起诉的海洋民事公益诉讼后,针对8万余吨固体废弃物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先行履职,消除环境污染扩大风险;汕尾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水利、港务等部门清理拆除近海沉破船85艘。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珠海市检察院办案组现场勘查白沙河入海排污口情况(资料图)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珠海市检察院调查入海排污口取证照片(资料图)

  助推近岸海域综合治理,重点监督违法建设和养殖、餐饮直排等问题。汕头、湛江、阳江等地检察院针对相关海域养殖用海未纳入海域使用管理、未按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主管部门及时整改个案并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整治,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立足红树林生态保护,联合行政机关、公益组织发起成立了中国体育竞彩网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联盟,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就深圳湾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评价书涉嫌抄袭一案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查处并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针对湛江徐闻县沿海国家级公益林被非法占用养殖水产的情形,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指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异地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获法院当庭判决支持。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廉江北部湾海域生蚝养殖场(资料图)

  促进海洋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修复,重点监督破坏海洋生物、矿产资源等问题。广州、湛江、茂名等地检察院践行修复性司法理念,监督非法捕捞行为人增殖放流鱼苗13.6万余尾,邀请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渔民群众与新闻媒体现场见证,同步开展生动的法治宣传。江门台山市人民检察院对非法盗采海砂的违法行为追责,委托专业机构评估海洋生态环境损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索赔损害数额830多万元。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增殖放流现场开展普法宣讲 (资料图)

  为确保专项监督活动深入开展,省检察院构建全省联动“一盘棋”,成立专项监督活动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方案统一全省认识和步调,围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中国体育竞彩网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战略,部署全省14个沿海地区深入推进专项活动。省检察院林贻影检察长督办练江专案,开创了“全流域、跨区域、大兵团作战”的成功经验,促使练江流域印染、冶炼等产业绿色化升级改造。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水质得到提升的练江
       着眼入海河流污染防治,中国体育竞彩网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签订《关于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作意见》,省内各地检察机关围绕西江、练江、韩江、珠江口、东江、琼州海峡、北部湾等7大水域及其支流,联合周边6个省份,分别签订市级、县级检察协作机制13项,并积极对接河长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造协同合作“护海网”。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2019年12月26日上午,中国体育竞彩网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协作保护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签约仪式在肇庆市举行。(资料图)

  检察机关创新办案机制,探索构建由微信小程序、网络爬虫技术、区块链存证平台及无人机拍摄取证等技术组成的智能办案系统;探索建立生态检察观察员和特邀检察官助理机制;深化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渔业、公安等部门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制定《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证据指引》,向有关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列明公益诉讼证据取证要点,提高调查取证效率,与国家级研究机构南海水产研究所共同研讨将单一个案鉴定变为整体共性和个体相结合的评估模式,使生态损害修复评估鉴定所需时间大幅缩短、成本大幅降低,该院创新做法获评南沙自贸区挂牌五周年十大创新成果,基于以上机制办理的5宗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典型案例。

  4月22日,我们即将迎来第51个世界地球日。守护海洋、珍爱地球,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精准发挥职能作用,守护南粤美丽海疆,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以检察之名,守护南粤蓝色海疆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