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官王晖: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重大犯罪检察>工作动态
检察官王晖: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时间:2020-05-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检15年来

  他从基层成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敢于担当

  客观公正办案、真抓实干办事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一名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使命与担当

 

  王晖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

  中国体育竞彩网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2019年7月被中共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嘉奖四次,入选“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死刑复核检察人才”、“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人才”,获评“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优秀驻村干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专门型人才”、“佛山市先进驻村干部”、“佛山市三水区先进青年”、“佛山市三水区优秀团干部”等荣誉。

  一 、防范冤假,坚守公平正义底线 

  “检察官既要引导侦查从源头提高案件质量,又要坚持证据裁判帮助法官作出正确判断,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 

  王晖曾在基层检察院做公诉人、侦查员,2010年经遴选到中国体育竞彩网从事死刑二审检察工作,先后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逾240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总结出“三亲自两沟通”办案方法,践行司法亲历性原则,由“在卷审查”变为“在案审查”,连续成功抗诉两件一审宣告无罪的命案,用具体案例做优刑事检察,成功抗诉案例和经验在2019年8月“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议”作介绍。

  成功抗诉李某某故意杀人案,罪犯李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属限定行为责任能力),用棍棒残忍打死其亲生父母,一审法院以证据不足宣告无罪。王晖强化自行补充侦查,两次亲赴案发现场,组织侦查人员复查复勘,询问关键证人,进行两次侦查实验,补充收集了大量证据材料,完善了证据链条。最终,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无期徒刑,伸张了社会正义,维护了司法公正。办理郑某某故意杀人上诉案,面对被告人“零口供”,亲自重走案发当天被告人与被害人的活动路线,制作活动轨迹地图,串联十几个摄像头拍摄的画面,查明被告人载被害人去到案发现场,在100米范围内“消失”29分钟后独自离开。新证据经二审庭审出示后,被告人不再坚持无罪辩解。

  二 、化解怨戾,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我们办的是案件,更是当事人的人生。” 

  王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忠实践行有温度的司法,无论是讯问死刑犯,听取辩护人、被害方及其代理人意见,还是出席法庭,都耐心细致释法,让诉讼参与人感受到检察官的司法关怀。

  在办理被告人杨某某因赌博欠债萌生死意而杀害妻女抗诉案时,充分听取并采纳了被告人及其亲生父母、岳父母的意见,结合案件情况,运用作案工具同类物在法庭和审委会演示杀人手法的差异和恶劣程度,建议二审法院依法改判获得支持。“被害人的怨戾,检察官有责任予以化解。”成功抗诉钟某某故意伤害案,将凶手绳之以法,守护了被害方的合法权益。该案中,身患精神病的女被害人赤身裸体下体糜烂被发现于荒野,腹腔内还遗留一根18厘米长的芦苇杆(致死伤),凶手钟某某却因证据不足被无罪释放。王晖亲自复勘案发现场、复查物证、与侦查人员座谈、走访原审法官,坚持证据裁判原则,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协调侦查机关和二审法院及时将钟某某逮捕归案。

  历时三年,被告人钟某某终被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该案成功入选正义网评选的中国体育竞彩网“2018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被《检察日报》《法制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三 、务实担当,落实司法体制改革 

  “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每一件工作,落实每一项改革,是新时代检察官的担当”。 

  王晖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勇挑重担,确保司法体制改革落在实处。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指导广州、深圳两地市22个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工作,两年多来草拟通知、请示、报告、总结等材料62篇24万多字,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大力提升司法质效,实现适用案件数量多、体量大、类型广、采纳率高、抗诉和上诉率低、息诉服判率高等效果,圆满完成试点任务,试点工作始终走在中国体育竞彩网前列,得到最高检和省委政法委的高度肯定。

  制度写入刑事诉讼法后,继续调研、督导、请示,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覆盖全省400多名检察官,为湖南、江西、青海、新疆等地检察机关授课14次,贯彻检察主导责任,确保实现最高检的落实目标。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在中国体育竞彩网公诉部门落地落实,起草制定《中国体育竞彩网公诉检察官职权划分规定》等15份文件,为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建立健全检察官办案组织、权责体系和绩效考核等机制提供了示范样本。

  四 、勤勉履职,服务重罪检察工作 

  “同事们将案件办好了,办开心了,就是综合工作到位了。” 

  王晖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做好全省重罪检察综合工作,建章立制、总结提升,5年来撰写材料272篇90多万字,建立案件流转分派、审批权限划分、办案组织架构、月报通报、指导性案例评选等内部管理规章,制定刑事二审案件、申诉案件等办案模板和流程,调研死刑二审案件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公安机关和联签规范性文件。为掌握中国体育竞彩网死刑适用标准,长期以办公室为家,实证定量分析上千个真实案件,归纳出故意杀人、抢劫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常见罪名的死刑证明标准和适用标准,确保高质高效办理死刑二审案件,提升重大犯罪检察工作品质。

  五 、永不懈怠,践行“四个铁一般” 

  坚持铁一般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诉制度,在制度建设和办理案件中坚决贯彻党的领导。坚持铁一般责任担当,办案办事推进改革勇于担责不推诿。坚持铁一般过硬本领,申报完成最高检课题2个、省级课题5个,撰写13篇文章获省级以上论文评比一、二等奖,发表论文17篇,编写《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适用指引》等4本书籍。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授课23次,2018年作为第十期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教育西部巡讲团讲师到新疆检察机关支教,为“第二期中国体育竞彩网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业务培训班”授课。坚持铁一般纪律作风,勤勉务实清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时刻不忘党旗前的入党誓词、国旗下的检察官誓言

  锐意进取、埋头苦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诚守护国家法律

  王晖以实际行动产出优质检察产品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