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执剑为民 法护正义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执剑为民 法护正义
时间:2022-04-2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推动法治城市示范建设的决定》的出台,为深圳特区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监督工作提供了新依据和新要求。

  为进一步探索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多种法律监督手段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路径,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行政检察办案团队以示范引领为目标,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己任,在全省首次以专项活动形式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成功探索出一条以个案监督推动城市合规建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的行政检察新模式,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贡献宝安经验。

 

  执剑为民 法护正义

  ——深圳市宝安区行政检察办案团队

 

 

  抽丝剥茧求极致

  高效监督推动诉源治理

 

  本次专项中,办案团队调取了2020年以来宝安区所有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以一丝不苟的精神,对案件事实、细节进行全面调查。

  在某燃气“硬底化处罚”行政复议案件中,办案团队不仅对行政机关怠于履行土地执法责任进行立案调查,通过召开磋商会确认行政机关的违法事实并督促整改,促使被违法占用20年的国有土地快速恢复原状。

  同时,针对行政机关土地属性界定不清问题进行延伸调查,挖掘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执法仪后台数据偏差的问题根源,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完善,成功实现法律监督和社会治理效益的最大化。

 

  护航经济为民生

  精准监督推动争议实质性化解

 

  办案团队在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中,以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为基础,兼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在某物业公司欠缴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案中,办案团队发现行政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三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却又因行政复议被三次撤销,行政单位执法权威面临严峻考验,多年引发各类群访事件,案件进入死循环。

  为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办案团队召集有一定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以及相关利益各方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具有审计专业背景的会计师事务所主任、金牌调解员以及深圳市仲裁委(深圳市国际仲裁院)仲裁员,对行政相对人提交的证据进行现场审查并就执法争议焦点进行了质证辩论。

  听证会上,办案团队充分发挥检察智慧,引导各方厘清责任并确立了一套执法新方案,得到了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的认可。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说服群众针对某物业公司为了小区利益不合程序但合理使用的资金召开业主大会进行事后确认,小区居民的诉求得到解决,企业的困难得以纾解,行政部门的执法规范性也得到了进一步地提升,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政和。

 

  质效提升显担当

  “穿透式”监督推进合规体系建设

 

  办案团队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质效提升,在专项监督活动中通过检察建议推动6个行政机关和1个企业开展了行政合规工作,构建推动政府合规行政和企业合规经营的“一手推两家”运行模式,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不仅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温度的可触可及,更促进了行政部门补齐短板合规运作,为日后类似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模板。

  此外,为进一步助力行政检察服务法治城市建设大局,2021年11月,宝安区检察院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研讨会就该专项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进行汇报总结,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和支持,彰显检察使命担当。

 

  

 

  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行政检察办案团队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化作内心不断前行的动力,在进一步探索行政违法监督工作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逐梦道路上不断前行,为“双区”建设贡献宝检力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