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违法用地必须收回!一年内督促退还土地18000平方米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违法用地必须收回!一年内督促退还土地18000平方米
时间:2022-02-2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集约节约用地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中,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2021年共督促退还违法用地面积18048.8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5201.8平方米,耕地12207.7平方米,一般农用地467.1平方米,督促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501.4平方米。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排查线索

 

  近年来,中山市部分土地执行查处领域行政处罚案件未实际执行,导致土地及其附属建筑物的违法状态持续存在。结合工作实际,中山一区检制定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办案小组,统一管理辖区内各镇街的案件线索,统一向法院调阅案卷材料,系统梳理自然资源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裁执分离”案件线索,对案件进行筛选,依照严重程度、缓急程度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2021年,共受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21宗,办结128宗(含旧存),同比上升1322.2%,涉及辖区内民众街道、港口镇、神湾镇、坦洲镇等多个镇街。

  

  座谈交流

 

  对“症”下药 精准监督

 

  检察机关深入镇街政府走访,与镇街政府及自然资源、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座谈交流,分析案件未执行到位的主要原因、困难阻碍,共商加强案件执行对策。在镇街党政部门的重视支持下,联合镇街政府,逐案开展现场走访,分析研判执行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探讨执行解决方案,做到一案一策、精准施策。

  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延展类案监督效果,提升监督层次和水平,促进镇街政府完善违法建设查处、执行的工作机制,达到“去存量、控增量”的效果。2021年,共提出类案检察建议4份,涉及案件126宗。

  

  

  逐案核实执行情况

 

  持续跟进 提高监督质效

 

  针对土地执行查处领域行政处罚部分案件执行缓慢、未执行完毕等情况,检察机关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逐一明确反馈办理进度、完成时间以及具体负责人员,加强与镇街政府的沟通联系,跟进了解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协助推动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执行一宗、反馈一宗、销号一宗”,确保监督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认真总结研判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裁执分离”机制中影响制约执行效果的问题,积极推动完善“裁执分离”机制,打通司法执行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执行前后对比

 

  民众街道

  

 

  神湾镇

  

 

  板芙镇

  

  接下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抓紧抓实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助力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