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江门市新会区行政检察办案团队:务实重行 争创一流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江门市新会区行政检察办案团队:务实重行 争创一流
时间:2021-04-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适应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要求,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检察院组建了由分管副检察长、两名员额检察官加两名检察官助理组成的行政检察办案团队。团队成员均为法学专业毕业,其中两人具有法学硕士学位、一人兼有法学、管理学双学士学位;既有两名从检二十余年的业务能手,也有两名90后年轻骨干。这支队伍紧紧围绕做实行政检察的要求,树立精准监督理念,不断打磨业务本领,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行政诉讼领域公平正义的新需求。

  因案制宜,巧解行政争议

  行政争议得不到实质性化解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该团队因案制宜抓关键,视案情灵活采取公开听证、释法疏导、圆桌会议等多种方式,全年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5件。如陈某非诉执行监督案中,陈某不服行政处罚且认为不应对其一家五口的唯一住房进行强制执行,而行政机关则认为处罚合法应予以执行。为解决双方争议,该团队以公开听证的形式,由检察长亲自主持,邀请律师、人民调解员、社区代表担任听证员,工商联代表和人大代表列席旁听,给双方当事人搭建了平等沟通的平台。听证会上,听证员一致认为行政处罚恰当,但由于被处罚人生活困难,对其家庭唯一住房不宜强制执行。该团队将听证情况抄送执行法院,最终促使法院不强制执行陈某的住房,陈某也不再对该处罚提出异议,并向该团队送上感谢信。此外,该团队还就该案向行政机关提出建立健全许可信息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证照到期更换提示等改进工作建议,以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

  多措并举,聚焦非诉执行

  该团队多措并举做实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2020年共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35件,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一是与区司法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局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定期获取非诉执行案件信息。二是注重推动案件实质性执结,不但对执行案件进行全面审查,还先后到多家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车管所、社保局等核查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最终发出建议恢复执行的检察建议11份、规范执行工作的检察建议3份。三是通过市、区两级院的一体化办案机制,对办案中发现的异地法院不当的执行裁决行为监督线索,提交上级院开展监督2件。

  “一手托两家”,促进依法行政

  该团队一方面坚持“穿透式”监督的工作理念,增强在日常办案中发现行政执法监督线索的能力,成功发出检察建议6份;另一方面通过协助区依法治区办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实现对各主要行政执法部门的常态化监督覆盖,2020年度已参与评查行政执法案件26件、发现监督线索11条。如黎某非诉执行监督案中,发现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后一年零两个月才送达行政相对人,后又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一年零五个月才将该决定书送达,导致整个行政处罚周期不当延长近三年时间,遂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纠正。

  服务大局,贡献检察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某医疗机构的5名医护人员来访反映工资待遇问题,该团队通过发函和调阅案卷方式查明情况后,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使该医疗机构恢复上述人员工资待遇并陆续补发工资约20多万元,有效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