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保障弱势群体利益 在司法办案中传递行政检察温度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保障弱势群体利益 在司法办案中传递行政检察温度
时间:2021-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一方面关系着法律公正,另一方面更要关系到百姓冷暖。为此,中国体育竞彩网行政检察部门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战,针对行政裁判和行政行为并无明显不当,但当事人因多年诉讼确有生活困难的案件,自觉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办理司法救助行政案件,积极协调司法救助、社会救助,体现检察温度。

 

  佛山

  李某某因职级补贴一事到多部门信访多年,后相关部门告知其可通过合法途径解决。2018年,李某某向佛山市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禅城人社局)提交《申请职级补贴申请书》,申请佛山市国有集体企业干部和专业技术职级补贴,禅城人社局作出《职级补贴审批决定书》,认为其在退休时是工人身份,取得的西医士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以及临床内科的医师资格证、执业证,均只属于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不符合享受职级补贴的规定(享受职级补贴的企业退休专业技术人员,需在退休前取得中、高级专业任职资格),对李某某的申领不予批准。

  李某某申请复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佛府行复〔2018〕277号《行政复议决定书》,决定维持原决定。李某某不服,起诉至法院,一、二审法院均判决驳回李某某诉讼请求。李某某向佛山市检察院申请行政诉讼监督。

  佛山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承办检察官先后实地走访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佛山市人社局、禅城人社局,并约谈相关负责人,核实本案的关键证据,同时到佛山市档案管查阅复印档案文件,多次约见申请人,了解案情。

  经综合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不符合行政诉讼监督条件,无法支持监督申请,但在调查中发现李某某已届八旬,其还有一个女儿患有精神疾病,需要照顾,生活困难,符合申请司法救助条件。检察官在耐心细致地对其进行案件释法说理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行政检察案件司法救助,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并进一步延伸办案职能,帮助其女儿黄某某申请国家最低生活保障。

  2020年10月28日,佛山市检察院专门在检察开放日就该案组织开展了公开听证,决定给予李某某、黄某某国家司法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5万元,并对听证现场向参加检察开放日的各位代表进行了直播。

  听证会后,李某某深受感动,明确表示自己将放下心结,不再继续上访,并签署书面息诉罢访协议书。

  东莞

  2018年,丘某某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其就职单位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向东莞市社保局请求认定丘某某的死亡为工伤。东莞市社保局认定丘某某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时间跨度已经超过48小时,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认定或视同工伤的情形,据此作出不予认定丘某某死亡为工伤。

  丘某某的母亲罗某某提起行政复议,东莞市政府维持了东莞市社保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罗某某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一、二审法院均判决驳回罗某某诉讼请求。罗某某仍不服,向法院申请再审,未获支持,遂向东莞市检察院申请行政生效裁判监督。

  东莞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承办检察官围绕罗某某的诉求,先后到东莞市社保局、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市卫健局等多家单位了解情况,调取了一、二审卷宗、医院病历等相关资料,认真核实《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等关键证据,多次向医学专家询问临床死亡标准等专业问题。

  经审查,认为该案不符合行政诉讼监督条件,无法支持监督申请。在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的同时,承办检察官通过释法说理,向罗某某解释其儿子死亡未能认定工伤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阐明检察机关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奠定了基础。

  为评估行政争议化解可能性,东莞市院行政检察部门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申请人的家庭情况,发现罗某某年事已高,其唯一的儿子丘某某去世后,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再加上体弱多病、多年的诉讼等导致其生活十分困难,符合中央政法委、最高检关于司法救助的文件精神,遂联合市院控申部门,发挥双方职能优势,启动以司法救助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联合办案。

  在共同努力下,2020年12月,东莞市检察院作出给予罗某某国家司法救助的决定。罗某某非常感动,表示检察办案让其及家人感到暖心,将彻底放下心结,息诉服判,积极回归正常生活。

  茂名

  茂名市检察院在办理一宗历经17年工伤认定行政争议案件中,申请人邓某某先后提起多项民事、行政诉讼,但均败诉,遂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申请。

  茂名市检察院决定通过召开公开听证方式,进一步查明事实、明辨是非。鉴于申诉人表达能力弱,为其诉求得到平等、充分、有效表达,协调该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指派曾代理过邓某某诉讼案件并得到其认可的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并以委托代理人身份参加听证会。通过听证,五名听证员在充分查明事实基础上一致认为,涉案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原审判决并无不当。

  茂名市检察院结合听证意见,并经审查认为,邓某申请工伤认定已经超过法律规定的期限,区人社局作出不予受理邓某申请的行政决定和市人社局作出的维持行政决定行为符合法律规定。因此,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和人民法院的行政裁判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并无不当,该案不符合监督条件。

    

  为了做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承办检察官对邓某进行全面、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阐明行政决定和法院判决的法律依据及其合法性。同时,承办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邓某自2003年10月受伤之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家庭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还需赡养年迈的双亲和抚养年幼的女儿,且多年来多次提起诉讼和到有关部门上访表达诉求,生活特别困难,遂将线索移送至控告申诉部门。

  经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茂名市检察院认为邓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积极为其协调申请民政救济和司法救助,最终依法决定给予邓某5万元司法救助金,以缓解其家庭生活困境。邓某某对检察官对其诉求的重视和工作的扎实细致,表达了衷心感谢,并表示通过办案过程,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温情,主动撤回了监督申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