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珠海市院举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观摩活动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刑事申诉>工作动态
珠海市院举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观摩活动
时间:2018-11-3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促进全市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活动深入开展,推进检务公开,10月31日下午,珠海市院举行孟某章申诉案公开听证观摩会。市检察院刘泉副检察长全程莅会指挥督导。

  2013年1月至9月间,董某珍、王某山二人称其花大钱买了期货交易软件,炒期货能赚大钱,与被害人孟某章签订年利润保底45%,超出利润部分对半分成(后又约定超过101%利润部分对半分成),由孟某章出资人民币200万合作炒期货的协议。董、王又以转借资金给朋友应急、其女儿董某昕与人合作在天津经营歌舞厅项目等名义向孟多次借款700万元,约定月息为3%至3.5%。该700万元资金除投资歌舞厅200万元外,其余部分被董、王二人用于炒期货、还房贷及个人消费等。上述计900万元投资及借款,董某珍共归还两笔各30万元,利息39万多元。剩余本金840万元及利息至今未偿还。

  此案经金湾公安分局侦查后,移送香洲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香洲区检察院经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仍然认为认定董某英涉嫌诈骗罪、非法经营罪,王某山涉嫌诈骗罪的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依照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一条第四款的规定,决定对董某英、王某山不起诉。被害人孟某章不服不起诉决定,以董、王二人虚构事实,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已经构成诈骗罪,向市检察院提出申诉。

  申诉科在承办该案件过程中,认为由于董、王二人拒不提供有关情况及涉案人员信息进行核实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不到位,致该案证明主观非法占有目的和客观虚构事实等方面的证据均存在疑问;申诉人孟某章情绪较为激动,有一定信访风险。为更加客观公正复查本案,充分听取申诉人和中立第三方的意见,促进矛盾化解,经报请院领导同意,决定对孟某章申诉案进行公开听证。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刑事申诉公开审查专项督查”专项活动深入开展,邀请各区院申诉部门干警与会观摩。

  公开听证活动严格按照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的全部程序进行。为体现公正、公开、公平,根据《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专家库工作规程》第五条的规定,由申诉人孟某章从25名成员组成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参加听证会的听证员,案件承办人随即与听证员联系确认。最终聘请了包括暨南大学珠海学院法学系教授、北师大珠海学院法学教授、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法学教授、珠海横琴国际仲裁院副院长及人民监督员、专家咨询委员、市政府法律顾问、知名律师等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5名听证员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申诉人孟某章首先发表申诉意见,然后依次由香洲区检察院原案件承办人阐述在审查起诉期间认定的事实、证据和作出决定的法律依据,由市检察院案件复查承办人说明市院受理该案后的复查情况特别是全面、客观汇报证据情况,使听证员深入了解案件情况。为使案件事实更加清楚,申诉人和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全面回答了听证员提出的问题。在充分了解本案的事实和证据后,听证员举行闭门会议,进行独立评议。最后,听证员代表当场发表了评议意见,一致认为原案事实不清,证据存疑,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的不起诉决定符合法律规定,应予维持。同时听证员会同承办人对申诉人孟某章释法说理,为其指明维权途径。申诉人孟某章虽不认同该评议意见,但认为听证员和承办人的态度是客观、慎重的,对听证员和承办人的工作表示感谢。

  听证会结束后,刘泉副检察长还召集两级院与会人员座谈,就下一步做好公开审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