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山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海洋环境公益诉讼案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中山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海洋环境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8-12-0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冯某林经营一处位于中山市横门东出海航道12号灯标北堤的围垦用于水产养殖,2016年7月至8月,冯某林、彭某权、何某生、何某森商议,联系船主袁某胜从东莞市运输800立方废弃胶纸,倾倒在上述围垦。经鉴定,垃圾含有毒有害成分,对土壤和周边地表水造成严重污染,大量病原微生物使得鱼类易于得病和死亡,给渔业造成重大损失,人体若食用此类受污染的水产品,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巨大风险,垃圾渗滤液进入受纳海水后将对海水造成严重污染,导致海洋生态系统被打乱。此次污染事件已造成相关经济损失和生态环境损害恢复费用近八百万元。

  中山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污染者行为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决定立案调查,并于2016年12月7日,向中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出《督促起诉意见书》,督促其对污染责任者依法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要求排除危害、赔偿损失。鉴于责任者已被刑事羁押,污染区域垃圾仍未处理,为避免公共利益持续遭受损害,防止海洋环境受到进一步破坏和次生危害发生,中山市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4月26日,向中山市环境保护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采取防止和减轻损害的有效措施,及时清理垃圾。

  中山市海洋与渔业局书面回复同意提起诉讼,并于2017年6月向广州海事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017年7月3日即民事诉讼法修改后首个工作日,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向广州海事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支持中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提起公益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中山市环境保护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制定了垃圾清理方案,经中山市人民政府审批,已采取措施逐步实施清理。2018年4月18日广州海事法院在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本案,2018年6月26日广州海事法院公开宣判,判决彭某权、冯某林、何某生、何某森等4人连带赔偿生态修复费用3725589.78元,袁某胜在353297.68元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彭某权等4人连带赔偿环境功能损失费3531748.50元,袁某胜在334915.71元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被告彭某权等4人连带赔偿鉴定评估费35万元、检测费192800元、律师代理费2万元,袁某胜在53370.32元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以上款项上交国库,用于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

  该案系民事诉讼法修改后中国体育竞彩网首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海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是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案例。该案的办理彰显了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有力推动了美丽中国体育竞彩网和宜居绿色大湾区建设,依法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及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新时期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在解决海洋突出问题、加大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动海洋环境监管机制建设等方面将发挥独特作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