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一场骗局,账户被冻结生活陷入困难!检察官抽丝剥茧,化解纠纷维护合法权益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民事检察>工作动态
一场骗局,账户被冻结生活陷入困难!检察官抽丝剥茧,化解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时间:2021-11-1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为我办了一件‘难上加难’的实事……”10月29日上午,在湛江经开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里,钟某某带着家人拉着检察官的手由衷道谢。

  一场骗局,账户被冻结生活陷入困难

  故事要从2020年9月说起,当时钟某某拿着一沓厚厚的材料来到经开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申诉,要求检察机关对某银行诉符某某、钟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审判决进行民事检察监督。

  从钟某某的讲述中得知,其育有两个小孩,丈夫符某某常年不在家,未尽照顾家人的责任,家庭所有费用依靠钟某某的工资开支。在钟某某不知情的情况下,2019年11月份,法院判处钟某某对符某某所欠的某银行16万元车位贷款本息负连带担保责任,由于符某某拒绝还款,法院依据银行的申请于2019年11月4日强制执行冻结钟某某的工资账户并扣划走资金50134元。

  钟某某发现其工资账户被冻结以及工资被扣划后,经多方了解才知道其丈夫符某某冒签其名字贷款的事情。钟某某想不通,自己没有用过的钱,为什么要自己还?为了申冤,讨回公道,钟某某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都被一一驳回。因工资账户被冻结,钟某某和两个小孩的日常生活费没有着落,生活陷入困境,到检察机关申诉时精神特别焦虑,表示已经没有生活的勇气。

  经审查后,检察机关依法受理该案。为尽快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信访部门与民事检察部门共同研究该案是否符合受理条件以及能否成功启动再审程序,并协调公安机关依法到原案涉及的某银行调取相关贷款合同等资料。

  抽丝剥茧,丈夫冒签虚假担保合同

  经过细心审阅法院诉讼档案,耐心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分析审查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办案检察官发现该案疑点重重:法院将相关诉讼文书邮寄至涉案车位所在小区地址,钟某某却声称未去过该小区,未接收过诉讼文书,诉讼卷宗显示钟某某是某银行与符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的担保人,钟某某却声称从未签过担保合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该案的争议焦点是涉案贷款16万元究竟是否属于钟某某夫妻共同债务?这个案件有蹊跷!办案检察官迅速作出判断,先后向相关不动产部门、税务部门、某银行及企业财务、销售等部门展开细致的调查,全面筛查和核实相关证据,询问了案件其他当事人和某银行经办人员等,并对涉案最高额保证合同中“担保人”的签名委托了司法鉴定。

  几番周折,最终查明案件其他当事人(原案被告之一)符某某存在以虚构购买车位方式办理贷款的事实。申诉人钟某某对涉案中以符某某名义办理车位贷16万元的事项既不知情,也没有在涉案保证合同“担保人”一栏签名,涉案款项实际没有用于其家庭开支,涉案16万元贷款并非是符某某、钟某某夫妻共同债务。

  

  真相大白,化解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该案的处理结果,不仅关系到钟某某与符某某的债务分担问题,也关系到某银行的贷款资金安全,更关系到金融机构消费借贷运行秩序。

  为有效化解矛盾,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对该案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进行听证,并通过多媒体详实展示调查取得的各类证据。

  听证员一致认为,16万元贷款不是夫妻共同债务,钟某某无需承担连带责任,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监督。

  案件其他当事人符某某当场承认申诉人钟某某对借款及担保事项均不知情,并表示愿意积极偿还涉案欠款。

  某银行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促使化解原案金融纠纷予以肯定。

  钟某某表示,从听证会上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检察官高度严谨负责的办案态度,对检察院依法监督、查清案件事实,还其清白,帮助其化解难题表示由衷感谢。

  2020年11月份,检察机关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遂启动再审程序,中止原判决书的执行,并于2021年9月判决撤销钟某某对符某某所欠贷款本息、滞纳金、手续费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原判项。案件其他当事人符某某在听证会后主动偿还了全部债务。某银行退还了钟某某被划扣的50134元执行款。

  

  近日,钟某某前往检察机关,分别向湛江经开区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信访部门以及案件承办检察官赠送了“人民检察 执法如山”、“秉公执法匡扶正义 公正严明忠于职守”、“为民请命 伸张正义 亲民利民 服务群众”、“守望正义好检察官 公正严明关怀备至”四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