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清远市检察院技术部门四大举措促进司法行为规范化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
清远市检察院技术部门四大举措促进司法行为规范化
时间:2015-05-2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清远市检察技术部门积极参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四大举措促进司法行为规范化。

  一是规范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后台管理,促办案流程规范化。检察机关统一业务软件是以信息技术规范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的有效途径。检察机关信息技术人员担负着软件的后台管理、维护、人员培训、以及应用推广等重要工作。自2013年10月统一应用业务软件实行以来,由于前期的培训远远不能满足办案实际的需求,后台运维及前台操作都累积了一大堆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有软件运行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也有后台管理不规范问题。清远市院技术部门通过对全市检察机关信息技术人员进行“后台管理以及相关问题处理培训”,进一步规范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的后台管理,达到“后台授权规范化、后台维护经常化、后台管理科学化”目标。

  二是规范同步录音录像操作流程,促侦查工作规范化。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是检察机关规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人权,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的保障措施。“双录”工作实施以来,一些单位因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操作管理不够规范,出现了委托手续、制作工作说明、录制不规范以及资料的归档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清远市技术部门通过对《人民检察院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的规定》条文进行梳理,按照“审录分离”“全程同步”要求,认真查找技术部门在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研究制定规范的操作规程,达到“以规范技术流程促侦查工作规范化”目的。

  三是规范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安装管理,促办公管理规范化。在检察机关推广运用办公自动化系统,使文件的起草、核对、签发、归档,以及查询更加方便快捷,极大地促进了检察办公的规范化建设。个别单位由于对办公自动化系统认识不够,文件的办理仍然停留在单机处理的时代,其办文流程慢、工作效率低、查询难。而多数已安装该系统的单位,由于应用未普及,系统的安装及管理工作也不够规范。清远市技术部门通过对信息技术人员进行“办公自动化系统安装管理培训”,大力推广应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力促全市检察机关办公规范化建设,达到“办文规范化、办公效化”目标。

  四是规范“三员”行为,促涉密信息网络管理科学化。全市8个基层院于2014年底圆满完成了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建设工作,但由于对涉密网管理认识不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三员”职责不明晰、“三员”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跟不上等等,保密安全工作仍然存在隐患。清远市技术部门通过举办“全市涉密信息安全培训讲座”,提高干警对涉密信息网络的认识,通过举办“基层院系统管理员培训班”,提高涉密信息网络管理水平,达到“管理制度落实到位、管理职责清晰明确、管理方案科学合理”目标。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