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李梅梅检察官办案组:“司改后总体办案效率是以前的两倍”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改革
李梅梅检察官办案组:“司改后总体办案效率是以前的两倍”
时间:2017-05-17  作者:韦磊 王磊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局员额内检察官李梅梅的座右铭。在她看来,这次司法体制改革,是一场法治的回归、一种司法理念的还原。

  作为中国体育竞彩网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顺德区检察院选取了李梅梅检察官办案组为试点组。作为首批入额检察官,又是试点中的试点,李梅梅既深感使命之光荣,也倍感权责之重大。说到改革前后的最大变化,还在于办案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李梅梅告诉笔者,改革前,办案和内卷整理等事务性工作都由检察官一人办理。改革后,实行一名员额内检察官配两名检察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的新型办案模式,据统计,改革后审查一宗案件,员额内检察官耗时约40分钟,检察官助理耗时约50分钟,书记员耗时约40分钟,总体办案效率是以前的两倍。2016年,李梅梅检察官办案组共办理批捕案件356宗,起诉案件428宗,比改革前增长约125%

  在疑难案件的讨论方面,顺德区检察院也较以前有所改变。过去,疑案难案均需提交检委会作决定,易导致承办人懒于思考、懒于决定。现在实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只有员额检察官拟作不起诉的案件才能提交讨论,这是对检察官决定权的监督,也是对案件公正处理和当事人权利的保障。

  司改下新的办案模式,给一线办案检察官带来更大的权力和便捷,赋予他们更多的力量迈向专业化。李梅梅坦言:新的办案模式让在公诉战线上坚守了十二年的我找到了新的突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