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检察研究》>>2013年第5期
“彩虹计划”:架起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桥梁
时间:2013-12-10  作者:朱国平 肖秀敏  新闻来源:检察研究  【字号: | |

——禅城区检察院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转化制度创新                

  自2009年3月以来,禅城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转化,坚持以“强人文关怀,留悔罪机会,易犯罪性格,强辅导帮教,给出路舞台”指导思想,创建并且推行“彩虹计划”,为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架起了桥梁,拓宽了渠道,成效显著,已被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确定为“社会创新观察项目”。截至今年9月,共吸收涉罪未成年人79人,占同期未成年人犯罪总数541人的14.6%。除12人因违反规定被提起公诉外,其他67人中,22人重返校园(其中7人考上大学),22人顺利就业,且有9人被评为市级、区级社会工作优秀志愿者,尚有23人处于考察帮教期。“彩虹计划”的顺利实施,成功转化了一大批涉罪未成年人,获得了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属的高度赞扬,社会的普遍认可,《检察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今年5月,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新刑事诉讼法适用下的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研讨会在禅城区召开,研讨推介了该院工作理念及做法

 禅城区检察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梳理相关规定,明确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转化的主体内容

禅城区检察院针对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以及考察帮教规定不甚明确、配套制度缺失的问题,立足《联合国少年司法最低限度标准规则》(又称《北京规则》)关于“采取积极措施,调动所有可能的资源,包括家庭、志愿人员及其他社区团体以及学校和其他社区机构,以便促进少年及其家庭的幸福,在他们触犯法律时对他们加以有效、公平及合人道的处理”的原则,在梳理我国法律和政策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规律以及本地区的实际,专门制定了《关于实施“彩虹计划”的若干规定》,明确将符合以下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纳入“彩虹计划”,实施帮教转化:(1)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2)犯罪情节较轻,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3)犯罪后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4)系初犯、偶犯;(5)具有较好的家庭监管条件。对符合上述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由检察机关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并在其本人自愿以及监护人同意的基础上,吸收其加入“彩虹计划”,成为彩虹队员,由检察机关组织并且主导对其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帮教转化。考察帮教转化期间,彩虹队员必须严格遵守取保候审相关法律规定,接受专业心理咨询公司3次以上心理辅导测评活动,完成社区志愿服务活动30次以上(在校学生为24次以上);检察机关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和职业技能培训对彩虹队员进行法制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其强化法律意识,端正人生态度,增强适用社会能力。考察帮教转化期满,由检委会根据彩虹队员遵守法律和相关规定、心理辅导测评结果、志愿服务以及其他教育转化情况等,作出是否起诉决定。

二、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转化的有序推进

禅城区检察院专门成立了少年刑事犯罪检察科负责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转化工作,并规范了以下工作流程(图表二):审查。由案件承办人审查案件材料及相关情况,初步判定对涉罪未成年人是否适用“彩虹计划”。告知。由案件承办人告知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彩虹计划”相关内容及其法律效果。申请。涉罪未成年人希望加入“彩虹计划”的,须向检察院递交申请书。测评。由少年刑事检察科委托专门机构对涉罪未成年人心理测评,结合心理测评结果及相关因素提出是否适用“彩虹计划”意见。审批。由案件承办人将案件及涉罪未成年人具体情况、适用“彩虹计划”意见、帮教转化方案逐级上报主管检察长,由其作出是否适用“彩虹计划”决定。帮教。委托专业机构在检察机关的指导监督下对彩虹队员进行帮教转化,由案件承办人跟踪并定期考察。评估。考察帮教期临近届满,由少年刑事检察科组织对彩虹队员进行心理(犯罪心理有无及强弱)、行为(再犯可能有无及大小)、成果(悔罪态度及转化情况)综合评估,提出是否起诉意见。决定。帮教转化期满,经主管检察长同意,将彩虹队员综合情况提请检委会讨论,由检委会作出是否起诉决定。宣告及训诫。对决定不起诉的彩虹队员,由少年刑事检察科及时宣告并行训诫,引导其彻底改过自新。

图表彩虹计划实施程序图解

 

 

 

三、多方协同互动,形成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转化的总体合力

禅城区检察院在帮教转化涉罪未成年人过程中,在坚持自身考察帮教转化主体地位作用的基础上,经过积极沟通协调,建立了以检察机关为核心、帮教机构、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帮教转化力量体系(图表),由社会团体负责提供帮教转化平台,帮教机构负责日常安排及跟进,检察机关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管。各种帮教转化力量的协同互动,不仅强化了教育、引导、帮助彩虹队员增强社会责任感、消除反社会心理、提高谋生技能提供了可靠力量支持,而且通过帮教转化力量的有机互动,实现了帮教转化工作和效果向社会的有效延伸辐射,为成功帮教转化彩虹队员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是与禅城团区委签订共建协议,利用团区委管理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平台,创建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一支由涉罪未成年人组成的“彩虹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彩虹队员广泛参与公交导乘、慈善募捐、植树绿化等公益活动;二是与石湾镇街道共建了由彩虹队员常驻的“便民服务站”,并在区残联、敬老院等机构设立了4个恒常服务点,组织彩虹队员定期不定期提供对口服务;三是与心理咨询公司、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签订了长期帮教转化协议,并且联合心理咨询公司和爱心企业创立了针对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的“彩虹之家”观护教育基地,组织彩虹队员接受心理辅导、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图表:帮教“铁三角”图解

 

                                        

四、拓展工作模式,提升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转化的综合实效

禅城区检察院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转化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的特点,在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特点规律和预防对策的基础上,立足检察职能,创设了“心理辅导、公益服务、技能培训、法制教育”“四位一体”的帮教转化工作模式(图表)。在心理辅导方面,由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安排7名心理咨询师长期为彩虹队员提供“个体+家庭+社会”的心理辅导,在突出涉罪未成年人犯罪心理危险干预的基础和前提下,广泛开展“猜猜我有多爱你”、“与你同行”、“团结合作、快乐成长”等系列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其修复家庭亲子关系,矫正不良社会心理。在公益服务方面,以“彩虹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平台,由帮教服务公司组织彩虹队员在敬老院、残联、社区、街道开展各种形式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其矫正不良习惯,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在技能培训方面,由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向彩虹队员提供“发型设计”、“舞蹈表演”、“厨艺培训”、“舞狮”等易于被青少年接受的技能培训,帮助其重新规划人生,习得谋生本领,增强适应社会能力。在法制教育方面,由少年刑事检察科指定专人与彩虹队员及其家长、帮教转化人员密切联系,在强化彩虹队员法律常识教育的基础上,对行为不规范、表现不稳定的彩虹队员适时开展警示教育、训诫谈话,帮助其明确是非界线,强化法纪观念,自觉遵纪守法。

图表四位一体帮教工作模式 

 

禅城区检察院“彩虹计划”的创制与实施,规范了涉罪未成年人司法处理机制,拓宽了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渠道,夯实了涉罪未成年人适应社会基础,优化了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环境。目前,该院以“彩虹计划”为核心的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转化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综合绩效不断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