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检察研究》>>2013年第5期
培养青年干部“八法”
时间:2013-12-10  作者: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 蔡景婷 罗群  新闻来源:检察研究  【字号: | |

  目前,海珠区检察院35岁以下干部共计65人,占全院干部总数的49.24%,青年干部已成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主体。近年来,该院紧紧围绕“人才强检”发展战略,制定《海珠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培才计划实施方案》,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并提炼出培养青年干部的“八大法宝”,使青年干部逐步成长为检察事业的中坚力量,先后涌现出中国体育竞彩网十大杰出检察官、中国体育竞彩网中国体育竞彩网专家、中国体育竞彩网优秀公诉人、中国体育竞彩网优秀侦查员、中国体育竞彩网监所中国体育竞彩网标兵、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等先进典型,不断为检察工作注入生机活力,促进了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的有效提升。

  一、愿景指引法

  以“共同愿景”引导青年成才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通过制定容易获得认同、产生共鸣的共同愿景、院训等,描绘青年干部成长的蓝图,激发青年干部的工作斗志。该院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放在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职业认同的传承上,逐步提炼形成了以“进取、创新、开放、系统、反思”为创建理念,以“法治服务,人本发展”为创建宗旨,以“检察业绩持续一流、优秀人才不断涌现、调研成果层出常新”为创建目标的共同愿景。同时,要求广大青年干部树立“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目标,使个体发展与检察事业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形成强有力的文化感召,引领青年干部昂首向前、创先争优。

  二、导师培养法

  以“师傅带教”推动青年人才由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根据青年干部的专业、特长、性格、潜质、发展方向等特点及岗位要求合理配置人员,通过业务骨干、资深检察官的“传帮带”,促进青年干部迅速适应岗位要求。为每名新进干部指定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培养人,重点围绕执法理念的形成、职业作风的培养、业务技能的积累和综合能力的提高等进行手把手带教,实现“点对点”指导。借助“案件质量论坛”的平台,由业务骨干交流办案心得及技巧,部门负责人进行点评,促进案件质量的提高;利用“海检讲坛”、“学习沙龙”等教学平台,由自侦、刑检等部门业务标兵对全院青年干部讲述工作心得和方法,传授参加业务竞赛的经验,使授课成果惠及全体青年干部,实现“面对面”授教。整合青年干部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与资深检察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部署重点课题研究任务,促进双方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实现“一加一”研讨。

  三、轮岗锻炼法

  以“岗位锻炼”驱动青年人才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坚持定期轮岗,改善青年干部的专业结构,实现人才全面发展,并从中培养和选树高层次人才。该院每年按照15%的比例对干部进行轮岗安排,对新招录的青年干部,规定在一年的见习期内须到自侦、刑检等部门轮岗锻炼,并根据锻炼情况在见习期满后定岗;对近5年进院的青年干部,分批安排到“两办”、控申等部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综合锻炼,促使他们全面熟悉检察主要业务,为日后成才奠定基础;对后备干部和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定期安排到控申科和办公室挂职锻炼,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大局观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把青年干部放在培养人、锻炼人的重要岗位上压担子,有意识地安排他们承担急、险、难、重的工作任务,从中磨练意志,提高能力,激发潜力。如将一批成案价值高的线索放手让反贪新兵去“经营”,既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又及时跟进指导、帮难解困,促进青年侦查骨干的成长与成熟。

  四、竞赛历练法

  以“实战练兵”带动青年人才由能力型向专家型转变。挖掘潜力,内部育才。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庭审观摩、疑难案件评析、案例讨论等活动,检验青年干部业务实战能力;开展无准备练笔活动、精品案件、精品文书、精品笔录、精品文章的评选活动,使干部的综合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不断提升。以赛促练,打造专才。鼓励青年干部争当行家里手和业务专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坚持举行公诉论辩赛、调研写作竞赛、公文写作竞赛、演讲比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竞赛活动。通过竞赛磨练,调动和激发青年干部的工作激情、服务热情和为民感情,既助推人才跨越式成长,也为发现人才提供了有利抓手。尤其是针对比武竞赛,举办开展“践行政法干部核心价值观”、“共筑检察梦 再创新辉煌”、“学廉洁准则 讲廉政故事”等主题演讲比赛,以及结合该院近年来所承办的职务犯罪案件,通过专业的训练,有效地提高了青年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业务技能。

  五、榜样引导法

  以“职业典范”促进青年成才由个体型向团队型转变。注重人格感染,动员青年干部向身边的榜样学习,通过耳濡目染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学习他们的高尚情操,砥砺青年干部的士气,产生强大的示范力。以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邀请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蒋汉生、中国体育竞彩网劳模梁卓仁等先进典型与青年干部面对面“对话”,引导他们找准个人进步与检察事业发展的契合点,恪守职业道德,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每年评选“十个值得记取的日子”,每季度进行工作亮点表彰,每月开展“海检之星”评选活动并制作挂历,通过正面事迹弘扬正气,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先进典型引导人,以先进事迹感召人,引导青年干部学习先进,坚定理想信念,维护公平正义。深入宣传先进典型,与报刊、广播、影视等不同媒体搭建宣传平台,先后推出中国体育竞彩网中国体育竞彩网专家王雄飞、中国体育竞彩网优秀公诉人陈复军、中国体育竞彩网监所中国体育竞彩网标兵周良等一批先进青年干部,激发了广大青年干部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了青年干部争当标兵、争做典型的良好氛围。

  六、竞争激励法

  以“竞争上岗”激发人才选拔由资历型向潜力型转变。放手提拔优秀的年轻不敢,培养中坚力量。坚持推行竞争上岗,以成就事业来激励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打破论资排辈的束缚,确立“爱学习、人品好、能力强”的选人用人标准,对富有朝气、敢想敢干、理论功底扎实、业务能力较强、在技能竞赛中获奖、群众威信高的年轻干部,充分给予其大展拳脚的平台,让他们走上不同的领导岗位,实现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对青年业务后备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察、评估分析,根据情况适时调整补充,优胜劣汰,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强化不进则退、不上则下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努力营造公平公道、有为有位的良好氛围,使年轻干部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和创业激情。疏通出口,营造有助于人才发展的外部环境。立足于保持检察队伍的合理流动,形成开放性人才流动循环,积极向上级检察机关输送优秀青年干部,鼓励青年干部在更高的平台上建功立业;与区委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做好青年干部的推荐工作;大力支持干部通过遴选、调动等方式进入上级部门工作,拓宽交流渠道。近年来共向上级和区级党政机关推荐提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0多名,其中辖区内街道办事处的党工委书记、主任共6名,被誉为海珠区干部培养的“摇篮”。

  七、感情交流法

  以“和谐沟通”促进人文关怀由单向型向互通型转变。注重营造融洽的大家庭氛围,达到凝心聚力、增进团结的目的。对青年干部坚持严管厚爱,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大家劳逸结合,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坚持谈心制度,建立完善融思想教育、队伍管理、谈心谈话、关爱干部为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分层次组织年轻中层干部、女青年检察官、青年转业干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青年干部工作汇报思想动态,广泛征求干部对单位发展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加强教育引导;及时了解干部的身心状态和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已婚青年干部解除子女升学难、看病难等后顾之忧;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工作压力,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拥抱生活,及时、科学地化解工作中的困难与压力,激发并汲取更多的正能量,形成心齐气顺,比工作、比奉献的良好氛围。

  八、修身约束法

  以“内外兼修”实现青年人才由内涵型向儒将型转变。牢记宗旨信念,夯实执法为民思想基础。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等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人民检察为人民”系列活动,筑牢执法为民理念;注重传递公正法治正能量,全面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定期举办“检察长赠书——读书会”、“修身论坛”等活动,保持学习活动常态化,促使青年干部养成读书、学习、思考的习惯,提升道德品质。整治慵懒散奢骄,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聚合力、治奢修心智”为目标,积极对照查摆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公开通报,督促各部门及时整改,促进工作作风的彻底转变;健全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机制,推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家庭助廉等制度,增强干部自我约束意识;打造“微”时代队伍管理模式,利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加强沟通,引导青年干部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提高生活品味。定期召开“队伍情况分析会”、“廉政风险排查会”,加强对关键人员、关键时段、重大事项的监督,查找队伍中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建立隐患摸排预警机制;建立特邀监督员制度,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干部纪律作风、廉洁执法的反映评价,不断强化监督制约,有效提升青年干部的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