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5年第4期
完美演绎检察艺术
时间:2015-05-11  作者:伊杰 刘文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如果说,检察工作是一门艺术,那么责任、爱心、热爱、执着,则是李亚妮完美演绎这门艺术的全部要素。20141214日,首届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竞赛落下帷幕,这位来自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的女检察官从31个省、市、自治区检察系统推送的91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刑事申诉竞赛“业务能手”的称号。面对鲜花和掌声,李亚妮由衷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当失足的青少年在你的帮助下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时;当带给被害人的不仅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公道”,而且是一个充满金色阳光的未来,让他们在以后的道路上不再流泪时;当付出辛勤的汗水,享受竞赛的乐趣,最后获得成功时……你会体会到这份事业的伟大与神圣,你会体会到来自内心最深处的那份感动与欣慰!无疑,这就是李亚妮激情的动力。

  责任:追求公平正义的理念

  2007年,李亚妮进入海珠区检察院工作后,第一个部门就是人们称之为“捕手”的侦查监督科。每天她往返于办公室、看守所之间,所面对的是一群社会失足者,甚至有些是面目狰狞、穷凶极恶的歹徒,工作起来枯燥单调不说,还显得苦累不堪甚至有一定的危险,但李亚妮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自己人生事业来追求。她常常提醒自己:“案件质量永远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公正执法永远是对司法人员的第一要求,放纵一名犯罪嫌疑人或是错捕一名无辜者,都是对法律亵渎,都是工作的失职。”

   2012年,李亚妮在办理黄某职务侵占案的过程时,犯罪嫌疑人黄某提出其实际侵占的数额未达到2万元。为拨开案件“迷雾”、追寻事实真相,面对数十册卷宗、犯罪涉及的数百张单据和几十笔犯罪事实,李亚妮认真审查了每一张单据,发现该公司在计算侵占款的方法上存在错误,以犯罪嫌疑人黄某没有上缴的单据所记载的数额来计算其侵占的总额,但实际上部分款项已进入公司的账户,只是单据没有上交,另有部分款则已作为提成由黄某代公司先进支付给其他客户。为了得出公平的结论,李亚妮在仅有的七天办案时间内,一方面抓紧时间联系公安机关的经办人,要求其补充相关证据,另一方面,对单据进行逐一核实,制作了几十份数据表格,对黄某所侵占的款项反复核算。在李亚妮的不懈努力下,法律最终给了犯罪嫌疑人黄某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以未达到犯罪追诉标准为由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爱心:情理法的完美结合

  李亚妮与犯罪分子剑拔弩张,斗智斗勇,显示出检察官刚强正义的一面,其实她也有倾注爱心柔情的另一面。在办案工作中,她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以公心、爱心对待每一个被告人,做到法、情、理相结合。李亚妮微笑着说;“这可能得益于我成为了一名母亲,这个新的角色,让我更深地理解了生命的意义,也让我越来越多地思考如何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做到理性平和,思考如何更好地在执法的过程中体现更多的人性关怀。”

  2013年,李亚妮在办理一起普通的信用卡诈骗案时,发现该案的当事人系某名牌大学的学生,其仅仅是因为一时的贪念,而从他人遗忘在柜员机内的银行卡取款6000元。案情十分简单、清楚,但李亚妮了解到当事人是一名在校表现十分的优秀,成绩优异,表现良好,多次代表校参加中国体育竞彩网大学生运动会并获得荣誉,而且在当年的九月份即将到香港大学学习深造,现在却因一念之差误入歧途、身陷囹圄。为了更好地挽救这名大学生,李亚妮多次联系学校领导和指导老师,向他们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在校情况,调取新的证据材料,最终建议检察长对他做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并积极与学校沟通,使得这名大学生得以重返校园。在当年的9月份,李亚妮的手机上收到这名大学生从香港发来的短信“李检察官您好,我已经顺利交换到香港中文大学读书。真的十分感谢您!”这个案件的处理,让李亚妮深深感受到,检察工作并非只能有冷冰冰硬邦邦的一面,面对迷途知返的犯罪嫌疑人,检察官们能做的还可以很多。

  唯艰忍者始能遂其志。李亚妮刚走进检察机关时,对业务的陌生成为她工作的最大障碍。但命运已经把她与胸前这枚检徽紧紧连在一起,她别无选择,只有迎难而上。她就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反复揣摩一个个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范,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平时工作忙,她就利用中午和晚上大家都休息时候看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刻苦拼搏,她由不懂中国体育竞彩网的“门外汉”变成了精通业务“行家里手”,并荣获广州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系统“十佳检察官”、第三届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侦查监督业务竞赛“十佳检察官”称号。

  热爱: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4年初,李亚妮调到控申科工作。控申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工作做好了就成了联系检察机关和群众的一座桥梁,工作做不好就成了隔绝检察机关和群众的一堵高墙。为此,李亚妮总是本着“让群众少跑一次腿、少等一分钟、少误一点工”的原则,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争取让每一位到检察院的来访者都能“捎着问题来,带着笑容走”,用自己的行为向群众传递着检察官的脉脉温情。

  20149月的一天,一位年过七旬的老汉来到海珠区院的控申接待室。一进接待室,老汉便老泪纵横地哭诉起自己的不幸。原来,他的儿子何某于2012年被人打致重伤,导致右手严重残疾。虽然该案的被告人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但由于其无经济能力,因而未能对被害人何某给予经济赔偿,而何某也因为丧失劳动能力,无法工作,仅依靠其妻子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来养活一家五口。在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和被害人生活状况后,李亚妮立即向科室领导汇报,及时启动被害人司法救助程序,在短短的5日内即办结相关的手续,给被害人一家送去了10000元的救助金,也送去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关爱。当拿到救助金时,何某一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连声说:“谢谢,谢谢”!

  执着:勤勉努力终获殊荣

  201411月,由于在全省首届刑事申诉业务竞赛中表现突出,李亚妮获得代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参加中国体育竞彩网刑事申诉业务竞赛的资格。在为期近一个半月的封闭集训中,李亚妮按照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每天坚持挑灯夜战到深夜。当时,家中尚有刚满两岁的幼子需要照顾。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备战比赛,李亚妮“狠心”地将儿子送回老家交给老人照顾。在这段时间里,李亚妮错过了儿子的生日、错过了母亲的六十大寿,就连儿子发高烧也没有回去看过儿子一眼。由于长时间紧张训练和自我加压,赛前半个多月,李亚妮患上了严重的上呼吸道疾病,每天咳嗽不止、喉咙完全不能说话。但李亚妮表现出坚强的毅力和战斗力,一方面克服身患疾病所带来的不适,坚持训练;另一方面及时寻医问药,每天在宿舍内给自己熬药。最终在去年12月举行的首届中国体育竞彩网刑事申诉业务竞赛中,李亚妮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刑事申诉竞赛“业务能手”的称号。

  是的,在李亚妮看来,检察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门艺术,她正是用法律公平正义的音符,谱写抑扬顿挫的和谐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