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8期
忠诚 力量汇聚的源泉
时间:2014-09-12  作者:吴波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一朵雪莲花,因为忠诚,始终扎根自己深爱的土地,一次次绽放温暖的春意;一棵胡杨树,因为忠诚,坚定地站在戈壁前沿遮风挡沙,一次次给人以生命的希望。忠诚是什么?忠诚就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舍生取义;忠诚就是在与不法之徒搏斗中舍生忘死,忠诚就是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中先人后己……然而,只有这样才是忠诚吗?美国“国父”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如果说,生命力使人们前途光明,团体使人们宽容,脚踏实地使人们现实,那么,深厚的忠诚感就会使人生正直而有意义。”

  原来,忠诚在不同的语境下,不同的年代中有不同的含义。宋代理学家朱熹认为,尽己之心即为忠。在当今没有铁马金戈、没有战火纷飞的年代,忠诚就是一种热爱;忠诚就是一份责任;忠诚就是一直奉献。忠诚不是一句口号,它就是一种用点点滴滴、丝丝缕缕、颗颗粒粒汇聚起来的强大力量。 

  忠诚源自于热爱。史海钩沉,如果没有王昭君对西汉的热爱,便没有出塞的千古美谈;如果没有岳飞对大宋的忠贞,便没有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壮烈情怀;如果没有海瑞对明朝的热忱,便没有买好棺材以死上书的义无反顾;如果没有无数英雄先辈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比热爱,便没有屹立世界之林的东方大国!诗人艾青曾说过“为什么我的双眼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

  忠诚镌刻在责任上。忠诚是一种职业的责任感,是一种职业的诚信,是我们承担某一责任或者从事某一职业所表现的敬业精神。万丈高楼平地起,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由平凡小事堆砌而成的。我们每天从事的工作都是细微小事,我们的岗位也是平凡岗位,但只要我们踏实肯干,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我们的人生就是忠诚的,有价值的。

  忠诚蕴含在奉献里。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使得更多的人能够自觉认识到自身利益与社会、国家、民族利益的一致性,从而树立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将国家、民族、公众的利益自觉地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甘于为社会、国家、民族和民众的利益贡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不惜牺牲生命。从雷锋、孔繁森到郑培民,他们的行为深处都体现着对社会、国家、民族的无限忠诚,这是他们奉献行为的力量源泉。

  忠诚是检察官的“命脉”。只有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实和法律,才能不失检察官本色。检察官是惩恶扬善的排头兵,是激浊扬清的弄潮儿,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它的忠诚,要践行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里,要践行在维护公平正义的誓言里,要践行在廉洁自律的承诺里。 

  所以,忠诚是用热爱燃烧的烈火,是用生命履行的责任,是用奉献演绎的平凡,是用青春兑现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