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6期
打防结合 创和谐环境
时间:2014-06-17  作者:甘林 陈方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赖晓敏,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宝钢集团中国体育竞彩网韶关钢铁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高级会计师。

  “从严管理和建设队伍,主动接受监督,司法水平有新提高,人民满意度有新提升。”见到赖晓敏代表时,他开门见山地说出了对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的印象,赞扬之情不溢言表。在过去一年里,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持之以恒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赖晓敏和很多代表们看在眼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需要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赖晓敏对此寄予厚望。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平时主要通过什么途径和检察机关接触?

  赖晓敏(以下简称赖):作为人大代表,我在每年全省两会上都要听取和审议检察工作报告,另外,还参加过人大代表座谈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但更多的是参加检察机关举行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览。平时通过新闻媒体对检察工作也有所了解。以前觉得检察院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只有犯罪了才能与检察人员有所接触。近几年,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比较频繁地和人大代表进行沟通,打破了这种神秘感。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的领导也经常走访人大代表,这样“零距离”倾听代表们意见建议的做法很好,充分表现了检察机关对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重视与关心。

  记:通过接触,检察院哪方面的工作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我感受最深的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意识强,有力打击了职务犯罪。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中国体育竞彩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近年来,随着中国体育竞彩网经济建设的加速发展,一些行业成为职务犯罪高发领域,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重点查办此类职务犯罪案件,我从一些材料上得知,今年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重点查办三类案件:利用行政审批权、执法司法权等实施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发生在资金密集行业、国家重点投资领域、垄断行业的贪污贿赂案件;妨害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借改革之机进行权钱交易的案件。我对此表示高度赞同。

  预防的作用同样意义重大。把预防的观念前移,提前预防,提升国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这样,很可能会帮助一部分人远离犯罪。近年来,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大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通过发放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书,开展法律咨询、警示教育活动、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形式,有效遏止了职务犯罪上升趋势。具体到我们企业所在的韶关市,韶关检察工作也是值得肯定的。

  记:您谈到了韶关市检察院,请您谈谈感受。

  赖:韶关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检察任务,为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口碑越来越好,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也越来越高。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韶关市检察院经常围绕我们国有企业发展中遇见的各种法律问题,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积极研究涉企案件特点、发案原因,指导企业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帮助企业堵塞产、供、销等环节中的漏洞。检察官们进企业开展预防调查,帮助我们建立和完善了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积极寻求有效的治理对策,协助我们消除诱发职务犯罪的隐患。这些举措推动了预防工作在企业深入有效地开展,提高了企业干部和员工遵纪守法、风险防控等职务犯罪预防意识。在实践中,我们遇到任何法律问题,也可以随时找他们。

  记:请问您对检察工作有何建议和期望?

  赖: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真正了解企业需求,真心为企业提供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在营造大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同时,能够帮助我们加大对企业干部员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在企业上马重大项目时能够积极主动地提前介入,预防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