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6期
心存阳光 心系群众
时间:2014-06-17  作者:赵志鼎 石山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刘广河,第十二届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体育竞彩网有限公司肇庆市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有了你们的捐助,我们生活困难少了很多,非常谢谢!”这是一位单亲特困母亲的心声。刘广河协助组织、参与了特困单亲母亲帮扶活动,共为500名单亲母亲送上爱心生产资金和脱贫致富信息援助。类似的活动,刘广河还组织了很多。“希望家园”,为贫困儿童点燃收获校园知识的希望;“圆梦计划”,帮助百名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北大”;“爱心窗户”,让肇庆端州区川仪小学的外来工子女温暖学习;“暖流行动”,为回家的过境农民工送上一路温暖问候;“信息化扶贫”,引领落后贫困山区走上致富的幸福路。刘广河还经常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调研活动,先后关注了农村饮用水安全、农村垃圾处理等问题,为民生问题走与呼。

 

      阳光是检察的形象

  刘广河代表充分肯定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的工作。他指出,检察机关很多年前就给他留下了很好印象。原来在高要市移动公司时与检察机关就有工作联系。刘广河以前在移动公司服务部门,自认为移动公司比较注重着装形象,却发现检察机关的着装比移动公司的服务部门要求更严格,整体形象非常好。后来深入了解检察工作,刘广河发现除了形象好,检察机关工作成绩更好。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的报告在人代会上的通过率很高。“阳光检务”的实行,让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真正实现了从“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的转变,切实加强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与监督;从机制创新入手,民行检察部门通过拓展监督范围,有力推进了社会矛盾的化解;通过服务企业发展、维护农民权益、发展区域经济中积极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为全省经济的快速平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两会”上,刘广河就指出,检察机关形象好,队伍专业,阳光透明。微博做得也好。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特别注重发挥官方微博作用,在他印象中检察机关很严肃,但微博做得比移动公司还好。在2013年新浪政法微博年度高峰论坛上,在十大检察院微博排行榜中,中国体育竞彩网占据4席,其中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官方微博正义中国体育竞彩网排名第一,肇庆市检察院官方微博正义肇庆、珠海检察微博等均名列前茅。据了解,全省检察机关共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七十多个。省检察院还与省法院协商将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较大的案件通过微博直播的方式公开庭审过程。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注重与代表沟通联系,有代表联络机制。定期寄送检察刊物,让代表更了解检察工作。省检察院定期走基层举办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而且利用杂志走访人大代表的形式也很好,是一个工作创新。

 

    心系群众

    刘广河在人代会听取检察报告时了解到,为打击身边危害群众安全的生态环境犯罪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做了很多工作。如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作为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自身带头立查危害生态环境的渎职犯罪案件的同时,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分片召开动员座谈会、跟踪督导检查、协调多方力量、加强宣传预防和信息分析汇总等多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办公室中枢作用,专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幸福中国体育竞彩网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深入立查水利管理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促进河砂等资源的合理开发使用。如省院统一指挥协调肇庆、云浮、珠海等市院重点立查了在西江流域盗采河砂特大系列案件背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渎职失职案件,立查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吕某明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等。立案查办环境监管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如立案查处了肇庆广宁县环保局原局长欧某杰、副局长彭某华等6人滥用职权导致发生漫水河严重污染,影响下游居民生活用水的案件等。

  谈到对检察机关的建议,刘广河指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非常重视职务犯罪预防,这是一个投入少,见效大的举措,是心系群众,落实群众实践教育的一个表现。他了解到肇庆市检察院每年都会走进企业,通过讲课等形式进行职务犯罪预防活动。刘广河认为,法治社会要投入更多精力做预防。好比是生病,开始如果是感冒,小药片就可以治,成本比较低。如果任其发展,有可能要动大手术才能治,如果再任其发展甚至无法医治。检察机关可以发挥“大数据”的作用,统计哪些行业是职务犯罪高危高发行业,哪些是高发职位,找到了重点,就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取得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