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2期
检察机关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后盾
时间:2014-02-24  作者:赵志鼎 蓝翔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陈潮钿,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代表,中国体育竞彩网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有色金属协会会长。

  “有让人放心的法治环境,有鼓舞人心的投资政策,我们有信心将企业越做越好!”在与陈潮钿代表见面伊始,他这样感慨地表示,检察机关积极履行职能,是经济发展的强大法治后盾。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您跟检察工作很有渊源,对检察工作了解很多?

  陈潮钿(以下简称陈):我们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果,与检察机关的帮助分不开。作为企业的当家人,我很乐意与检察机关打交道。我公司始建于1995年,早在十几年前公司所在的汕头市澄海区,我们就与检察机关开始接触,那时候就开始与检察工作打交道。企业在一些重大决策经营上会听听检察官的意见,检察机关提供的法律服务,预防犯罪等工作为企业发展起到了护航作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我们与检察机关的联系依然十分紧密,企业定期邀请检察官为职工讲法治课,检察院也经常派人走访企业,提供各种法律服务,让人十分感动。

  近几年来,人大代表的身份也让我更充分地了解检察机关,网络、手机报、检察院工作通报以及检察官与代表主动沟通等多种方式,检察院举办竞赛、考评等活动时也请代表参加,可以说了解检察工作的渠道很多,十分便利。应该说,检察机关十分重视联络代表工作,特别是推出“阳光检务”活动以来,人大代表走进各级检察院更加频繁,检察官们下基层访民生、听民意更加普遍,人大代表了解检察信息的渠道更加宽泛,参与检察机关各种活动更加方便。

  记:检察工作让企业尝到了甜头?

  陈:是的。作为民营企业,很多农民来到企业,当上了业务员,但是他们缺乏法律常识,不懂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检察院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及时送法进企,通过案例分析等形式,不仅帮助企业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也提高了企业人员在市场竞争中对交易陷阱、不正当竞争的规避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由于缺乏法律知识而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可以说,检察院用法律知识为企业创造了效益。

  记:请您谈谈对澄海区检察院的印象。

   陈:汕头市澄海区检察院荣获过“中国体育竞彩网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这表明该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作为人大代表,认为该院的工作是值得称赞的。具体来说,我认为有两点:首先是该院定期召开由相关部门、企业界组成的座谈会,法律知识讲座,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法律法规、以及其他法律宣传,接受企业界的投诉、咨询,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同时,该院在澄海电视台举行法律专题讲座,到澄海电台参加“民生热线”,现场解答企业法律问题。其次是该院聘请全区11个镇(街道)的22名班子副职作为检察联络员,建立任期制、学习培训、信息通报等制度,明确分工、职责和活动方式,使这些“编外检察官”在服务检察机关收集举报信息,拓展宣传面、执法办案、以及服务检察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检察机关更加主动地服务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高社会影响力。

  记者:据了解,您非常重视预防犯罪工作。

  陈:对企业来说,预防犯罪工作很重要。许多企业老总对员工违法犯罪的情况并不掌握,为什么?就是因为缺乏最起码的法律观念和常识。我们是个大型企业,这么多员工,不重视预防犯罪工作能行吗?这些年来,我们依靠检察机关的帮助指导,不断教育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及时查漏补缺规范管理,保障了企业的健康发展。由此,我也希望检察机关今后继续关心企业发展,关注企业成长,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打击犯罪者,保护无辜者,支持改革者,挽救失误者。特别是要把预防犯罪工作放在检察工作的首要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记:请您谈谈对检察工作的建议。

  陈:检察工作做得很好,我很满意。要说建议,就是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政府行政部门的监督作用,让企业和群众不再入门难,办事难,另外,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预防犯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