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3年第12期
预防胜治疗
时间:2013-12-09  作者:周子云 邓键评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袁勇,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大代表,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心血管内科教授,临床医学博士,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市十杰市民。

  袁勇对于连任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大代表认为是光荣的,但意识到肩上的使命是艰巨的,必须时刻为百姓着想,反映出基层真实的声音,提出有利于百姓根本利益的提案。他认为,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的沟通,是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过程。他对检察机关对医疗机构所做的预防犯罪工作大加赞赏,认为可以及时扼杀罪恶的苗头;不希望看到医学专业人才被贪婪绊倒,觉得那样是一件十分可惜的事情。

  沟通:互为良师

  访谈伊始,袁勇代表就开门见山地肯定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联系人大代表的工作。他说,检察机关十分注重和人大的联系,通过定期走访人大代表,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来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而中山检察在这一方面的工作做得十分出色。该院坚持“重在平时、重在落实、重在效果”的原则,专门出台有关规定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络工作。今年1月,叶祥考检察长和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带队,以集中座谈的形式分片区走访人大代表,向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广泛征求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收集到意见的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人大代表,以防止“提意见”成为形式主义,代表们的意见一去不返。检察机关不仅虚心吸纳代表们的意见,也为代表们制定提案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袁勇说,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关注的范围不同,具备的知识也不一样;而检察机关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到不同领域的案件,视野比较广阔,能够为人大代表们在制定提案时候提供宝贵的意见。医者父母心,袁勇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关于统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社会医疗保险缴费和待遇标准,建立全省统一的医保基金管理和结算平台的建议》,希望首先在珠三角地区实现医保的统一缴费、统一支付。他说,现在人口流动大,这样可以为出外务工的人提供便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还有,一些老人会跟随子女在别的城市居住,这样做也能方便这种情况的老人报销医疗费用。袁勇说,在制定该提案时参考了检察机关帮助给予的一些因劳动保险而发生纠纷的案例和专业的意见,才能把提案写得全面而有说服力。因此,他希望检察机关能跟大人代表有更多的沟通,提供更多的专业指导。

  袁勇还提及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观摩公诉出庭的活动。他指出,通过现场观摩可以直接地了解公诉工作,并对公诉人在风度、仪态、语言表达、庭审应变能力、法律素养等方面都表示十分赞赏。他认为,这项活动能够有效地提高公诉质量、推行阳光检务工作、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希望可以一直坚持下去。

  预防:消灭罪恶苗头

  袁勇工作所在的中山市人民医院在近一年多来积极推行“平安医院”建设和“无医闹”城市的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未出现“伤医”、“杀医”事件,未发生一起严重的“医闹”事件。他总结到,这主要是医院采取了各项预防措施,有效抑制了事故的发生。这一点,正与检察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原理相通。袁勇感叹地说,培养一个医学上的专业人才不容易,如果因为腐败而被处理,这样付出的代价太大,也实在可惜;因此,检察机关的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正所谓预防胜于治疗。袁勇了解到,中山市检察院与该市的卫生局在去年签订《关于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共建预防卫生系统职务犯罪工作机制。袁勇指出,中山检察机关定期到该市各级医院做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对重要岗位进行廉政风险评估,并提出了很多实用有效的建议(如为防止滋生腐败,领导岗位应当定期轮岗),有效预防医务人员步入罪恶的深渊。如今年中山市院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田洪分别到市人民医院、博爱医院为中层以上领导及关键岗位员工作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讲座,结合典型案例评析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的特点、环节,以及如何廉洁自律,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大家认为讲座具有针对性,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此外,袁勇还希望检察机关从多方面着手,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例如通过《当代检察官》杂志多刊登一些典型的案例,多起宣传教育的作用。他同时说到,《当代检察官》办得相当好,是人大代表了解检察工作的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