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3年第11期
检徽在暴风雨中闪光
时间:2013-12-09  作者:潘国雄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9月22日,南粤大地近40年来最强台风“天兔”在汕尾市沿海登陆。16级狂风携带暴雨,以前所未有的破坏力洗劫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断电、断水、断路,小城沉浸在黑暗之中。而在捷胜镇东坑村这个距离大海最近的村庄里,来自汕尾市城区检察院的副科级检察员、驻村干部杨永源却与村干部并肩战斗着,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宗旨。

  检徽,在暴风雨中闪光。

  生死风雨路

  杨永源双脚跨出家门的时候,墙上挂钟的时间是17点,此时风已经起了,天空恶劣得难以形容。

  上级要求各单位驻村干部务必在台风到达前进村入户协助做好防台风工作。杨永源接到通知后迅速来到检察长办公室,陈嘉涛检察长其实是用征求意见的语气对老杨布置任务的,毕竟他已经是58岁的老同志了。老杨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坚决完成任务”,转身就上了警车,迎着狂风暴雨疾驰而去。

  汕遮公路上,巨大的广告牌被飓风撕裂后重重地砸倒在汽车前方,沿途可见路灯正一支接一支被折断后倒伏在公路上,台风来得实在太猛烈了。刘金棉是个驾驶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司机了,面对眼前的情况都担忧不已,看着老杨全然不顾的表情,他知道已经没有退路了。

  汽车转入捷胜镇东坑村的山间山路,这是一段更加艰难的路程,路旁的台湾相思树被狂风连根拔起横在道路中央,因为是单车道,想绕道都不可以的。老杨已经记不清楚移走了多少的树木,双手被折断的树枝扎破了也不觉得疼。忽然,缓慢前进的警车被低垂的电线挂住了,警灯也在这一瞬间被拽落在地上,这是一个真正的生死时刻,唯一庆幸的是电线没断。

  当杨永源浑身湿透出现在东坑村委时,在场的村干部被感动了。“太危险了”,这是他们异口同声的一句话。几乎与此同时,“天兔”登陆了,时间是19点40分。

  集装箱屋坍塌在警车离开之后

  在强台风登陆的最初时刻,完成了一次极其危险的受困群众转移。这一幕,东坑村的干部群众不会忘记。

  就在杨永源到达不久,东坑村委会的电话急促地响起来。深圳润生源种养示范工地打来了求救电话,报告有四名员工被台风围困急需转移。顿时,大家把目光集中到杨永源身上。虽然捷胜镇也给东坑村派来了一辆面包车,但谁都明白此时把面包车开出去的风险实在是太大了。杨永源即刻拉起司机小刘的手,二话不说冲入了狂风暴雨里。一同出发的还有当地的两名干部。

  汽车颠簸在松软的沙土小路上,车灯的光亮在漆黑的夜里显得特别的微弱,他们在走出村子不久就迷路了。杨永源事后说,这是那天夜里最艰难的时刻。他们摸黑下车寻路,强风中都已经站不稳了,暴雨砸在身上都能感觉到疼,而且还要提防着随时都可能倒下的电线杆。到达目的地,老杨用恐怖两个字来形容当时的情况。

  深圳润生源种养示范工地位于东坑村西南海滩上,离大海只有不足200米的距离,巨大的海浪像疯了一样扑岸而上。工地的所有建筑物已经全部被摧毁。沙滩上只有六个堆成上下两层用以住宿的集装箱孤立着,被困的四名员工惊恐万状的躲在集装箱屋里,窗户被刮掉了,集装箱已经明显感觉到在移动着,互相撞击并发出了剧烈的金属声。被困员工中有人是哭着上了车的。当汽车离开不远,集装箱也在狂风中轰然倒地。

  台风过后的第三天,陈嘉涛检察长专程到润生源工地回访被困群众。在杨永源那天夜里迷路的地方依然看到陷车的泥泞,更加触目惊心的是受困员工住房的集装箱屋。上层一个集装箱一头斜插在地面上,一头被另一个集装箱挂住成45度角悬空着。来自湖南的一位大姐一眼认出了杨永源和司机小刘,她说就是他们把我们解救的,是恩人啊。她还说,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台风,她们用弱小的身体死死地顶住门和窗户近半个小时之久,如果他们来晚了,恐怕会没命的。

  不放弃,只为了一个孤独老人

  风摧墙倒,屋瓦横飞。由于东坑村特殊的地理位置,一般的季候风都会形成当地人俗称的“落山滚”,何况这次面对的是有史以来罕见的超强台风。

  当大家还为转移润生源基地群众余悸未定之时,村委会又接报有一间危房出现险情,房屋是一位年过花甲的邝姓老人,白天已有村干部多次登门劝说离开没有结果,老人不情愿离开自己破旧的祖屋。

  杨永源疲惫的身影又一次消失在黑暗之中……

  终于,老人被安全转移了。

  也是在台风过后的一个日子里,杨永源依然牵挂着那位老人,当他再次来到老人的祖屋时,但见破败的大门挂着一把锁头,屋顶的瓦片已经被大风掀掉了一半,地上散落着屋瓦和玻璃的碎片,老人不知道去了哪里。据说他过后很是有一些抱歉的,万一因为他的固执导致干部同志受台风伤害的话他会很后悔的。过后也有人问杨永源,在那样的危险时刻,随时都可能是救得了老人救不了自己,一命换一命值吗?他说:“假如真是那样,共产党就有威信了”。

  老杨说得对,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检察干警,都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党旗争辉,为检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