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默然父爱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创作
默然父爱
时间:2019-06-1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再过几天就是父亲节了,单位里开始筹备微信公众号父亲节专题推文,我被安排朗读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节选片段。借着这次机会,我重新读了这篇散文“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读完后,我沉思良久。其实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我曾读过多遍,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感悟。但这次是从学校毕业步入工作岗位后第一次再读这篇散文,感触史无前例的深。 

  时间匆匆,不会为谁而停留。不知不觉间,我已经来到这个世界有二十多个年头。记得少年时代的我,对父亲是一种崇拜和依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父亲的感情似乎逐渐疏远。尤其我上了大学以后,只有在寒暑假期间才会回家,从那时起与父亲的交流就越来越少,即便有交流,也是几句闲聊。我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句特别扎心的话“直到看到父亲的第一根白头发、父亲掉落的第一颗牙齿、父亲越来越浑浊的双眼,才会真正明白,我们真的长大了,父母,真的老了。”在这匆匆流走的时间洪流中,卷进了父亲的青春,也卷进了我们的青春,我们慢慢长大,而父亲却慢慢老去了。也正是在长大成人、步入社会后,我才渐渐懂得父亲一直以来对我的爱。 

  我的父亲是一个沉默的人,即使他遇到困难也是装在心中,永远对子女报喜不报忧。同样地,父亲对我的爱也是一种默默无闻,寓于无形之中的一种感情。记得我刚买车不久的时候,因为车技不太熟练,有天晚上开车不小心刮蹭到,回到家父亲知道后训斥我“才几天的时间,而且前后都有雷达,开车怎么看的?这么不小心,以后别开车了”,当时的我心想“新车刮蹭到了,我也不好受,为什么父亲还要指责我?我就不懂事地顶撞了父亲……但当我第二天起床出门时发现,汽车刮蹭的位置竟然已经修补好了。后来母亲告诉我,父亲虽然嘴上责备我,但内心却比任何人都紧张我、疼我。原来那天晚上在我上楼休息后,父亲就打电话联系好了汽车修理店。在第二天一大早我还没起床时,父亲已经开车去店里把刮蹭的位置补好了漆。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这就是父亲对我表达爱的方式,他总是在我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为我付出。 

  “总是想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我时常听筷子兄弟的《父亲》这首歌,正如歌词中唱道,我们常常对父亲的爱熟视无睹,往往在成家立业后才真正懂得。前几年看一期“我最想对父亲说的一句话”征文比赛,“您的前半生我无法参与,您的后半生我陪伴到底”是其中一件获奖作品。是的,父亲陪我们长大,我们陪父亲变老。曾经意气风发的父亲正在悄无声息地变老,当下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眼前,时常陪伴在父亲左右,不要错过拥有父亲的美好时光。 

  谁说母亲的爱一定比父爱更深?父爱,它是无言的,是深沉而含蓄的,是默默的一种爱。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我的父亲,在沉默中表达着他对我的爱,不喧闹张扬,在我人生的一个个长夜中,化身月亮和星星,看着女儿走向黎明。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