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铿锵玫瑰显风采 巾帼检花别样红--梅州市五华县人民检察院案管科获省级“巾帼文明岗”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检察官风采
铿锵玫瑰显风采 巾帼检花别样红--梅州市五华县人民检察院案管科获省级“巾帼文明岗”
时间:2019-03-08  作者:五华县检察院 杨春科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次荣获“中国体育竞彩网先进基层检察院”、1次被高检院记“集体一等功”,多次被评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文明单位”,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这些年,五华县人民检察院荣誉不断,日前在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评选表彰活动中,再次获评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在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背后,饱含这样一支巾帼团队的辛勤付出,她们细腻温婉,面对挑战永不言弃;她们勇挑重担,面对艰辛任劳任怨;她们,把公平正义铭记于心,把忠诚使命扛在肩头,用女性特有的细致与耐心、温柔与坚韧诠释了当代女检察官的无私大爱。她们就是梅州市五华县人民检察院案管科的女干警们。

  五华县人民检察院案管科成立于2010年,现有检察干警8人,其中女干警6人,占人数75%,平均年龄35岁,均是本科学历,4人为法学本科。正副科长、主管副检察长均是女性,是一个能吃苦、能战斗的集体,是一个年轻活泼、朝气蓬勃的集体,是一个坚守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的集体。她们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优质的服务展现了巾帼检花的骄人风采,成为该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赢得了上级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该科多次被市、县评为梅州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文明接待岗”,县直机关“党员示范岗”、“五好科室”;多名女干警多次获梅州市检察院“嘉奖”,五华县“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这一串串闪光的荣誉,无不彰显着她们的能力和付出,五华县检察院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像她们这样能吃苦、肯付出的干警,2018年再获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殊荣。

  一、她们是用心履职、规范执法办案的“大管家”

  案管科是五华县人民检察院的案件管理中心,承担着案件集中统一受理,规范执法办案,强化办案流程监管的职责,管理着案件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是检察院案件管理的“大管家”,而案管科的女干警们则是名符其实的“管家婆”。案管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有堆积如山等待扫描的案卷,有繁多待审的报表数据以及再熟悉不过的往返法院之路,在工作中,这支“娘子军”充分发挥了女性的耐心、细致的天性,巾帼不让须眉,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案件管理功底,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展现五华检察女干警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她们认真履行统一受案、分案、送案等案件流转“总开关”职责,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和整个过程纳入管理和监督视野,进行全程的、动态的监管。她们弘扬“敢于监督、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臻于至善”的工作理念,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对案件受理、办案流程管理、法律文书、赃证款物等实行同步监督,及时发出预警提示,杜绝各种违法违规办案情形,促进执法办案规范高效。该科成立以来共收送流转各类刑事、职务犯罪案件6125件,发出办案期限预警提醒513次,纠正不规范法律行为361次,管理涉案赃证款物12145件,确保该院办案工作多年来保持“六无”好成绩:无错误定性、无错捕错诉、无漏捕漏诉、无刑事赔偿、无超期羁押、无无罪判决。

  二、她们是热心服务、展现司法亲和的“巾帼团队”

  案管科是检察机关对外服务的“窗口”部门,窗口百态,折射人生。见过远道而来着急阅卷的律师,他们风尘仆仆,自信满满;见过眉头紧锁,竭力想为儿子打探案件进展的父母,他们步履蹒跚,神色凝重;见过日夜颠倒仍然坚守岗位的公安同志,他们来去匆匆,雷厉风行;见过战战兢兢的当事人,他们屏声息气,心存敬畏。在接待群众来访中,案管科的女干警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之为“贴心人”、“法律顾问”。她们秉承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目的,对来访群众始终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处理有回声”,诚恳打消来访者的顾虑,杜绝怠慢敷衍群众行为,实现零距离用心用情沟通。对前来咨询和提交材料的群众,她们不厌其烦的为他们解疑释惑,释法说理;认真指导他们书写各种法律申请文书,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案管科的女干警们不但是群众的“贴心人”、“法律顾问”,她们还是群众热心肠的司法“有情”人,对因案件的发生导致家庭生活困苦的受害人,她们热心帮助他们通过司法途径获得司法救助。如赖某获司法救助一案,就是案管科科长胡秀娟在工作中发现的。赖某的妻子在一场交通事故中被撞致死,留下2个读小学的孩子和长期吃药看病的赖某,而肇事的被告人仅赔偿了丧葬费,赖某家的生活变得非常困难,胡秀娟科长了解到此情况后,热心地帮助指引赖某向该院控申部门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检察院控申部门经调查核实了解情况属实后,五华县检察院仅用了2天的时间向受害人家属赖某发放了司法救助金10000元,帮助赖某解了燃眉之急,赖某一家感激不尽,送来了“人民检察为人民”锦旗。像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她们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充分展现了五华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热情服务、真诚待人、文明执法、规范高效,这是每一位走进该院案管科群众的真实感受。案管科女干警们坚持履行“五心”承诺;热心接待服务,主动耐心解答;细心办理业务,正确把握政策;诚心提供帮助,高效便捷服务;真心公正为民,文明执法规范;虚心听取意见,努力改进工作。案管科设置了休息区座椅,提供饮用水、报刊,法律书籍等便民设施;配置专用阅卷室、律师接待室,为律师、群众办事提供人性化服务。案管科女干警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从点点滴滴抓起,着装仪表、待人接物、言谈举止及科内物品摆放等日常一些不起眼的小事,都严格按照规范化管理的标准常抓不懈,严格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她们是锐意创新、推动案管发展的“娘子军”

  案管科女干警们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她们在近几年该院打造工作品牌中提出创建“巾帼文明岗”工作品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市检察机关中得到推行。她们紧密结合案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出多项与时俱进有特色的工作举措。一是构建立体化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创新检务公开方式,利用案管大厅LED显示屏、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现代多媒体载体,向群众即时公开相关业务办理信息;通过网络预约平台和微信平台,在线办理群众案件信息查询、预约阅卷服务。她们创新推行“移动”阅卷制度,充分发挥了“智慧检务”作用,运用高科技手段制作案件信息,为律师阅卷提供了极大便利,得到了律师们的高度“点赞”。二是不断创新完善便民利民方式。全科8个干警,6个干警都是党员,她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推行“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三诺”制度,推行“一次性”办结和“一站式”服务措施。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对符合法律规定、手续齐全的,立即当场给予办结;手续不全的,细心指导群众完备相关手续;对依法不能办理的,耐心向群众说明原因,真正让群众零距离、无障碍地体验检察干警的贴心服务。三是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新渠道。该科利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五华检察院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平台,全面开展案件程序性信息网上公开与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向社会发布、重要法律文书向社会公开、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等具体事项,让检察工作更加阳光化、透明化。四是高科技“武装”办公设备。该科不断更新完善办公装备,配备了复印一体机、高速扫描机、彩色打印机、电脑等一批先进的高科技办公设备,为案管工作高科技信息化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她们是奉献爱心、传递司法关怀的“铿锵玫瑰”

  她们在工作中既有刚强果断的一面,用柔肩承载道义,更不缺乏真心和爱心,用奉献传递温暖,展现柔情之美。她们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在各种扶贫济困活动中,她们每次都慷慨解囊,积极奉献爱心。面对困难群众,她们一次次上门探望,嘘寒问暖,并通过“一对一”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其脱贫出谋献策。深入挂点扶贫村开展“关爱老人,留守儿童”爱心活动;深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家中,与他们结对帮扶、扶助孤困,捐献爱心,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难事和急事。2018年,该科共结对帮扶群众18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各类问题21件,累计筹资爱心捐款30000余元,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真诚的关心和关爱。如该院精准扶贫挂点村郭田镇坪上村特困户黄某香,其丈夫因病逝世,家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是在校大学生,生活特别艰难困苦。该科科长胡秀娟了解到黄某香的困难情况后,向主管副检长曾添香汇报商量,制定了帮扶计划,赠送帮扶资金,并多次深入到县民政部门、郭田镇政府,坪上村委协调有关部门,帮助黄某香家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及两个孩子读大学筹集学费困难的问题,使其两个孩子学业顺利得到保障。

  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显示着铿锵玫瑰的爱心和柔情,体现检察干警亲民、爱民的情怀。她们中有“事业家庭一肩挑”,尽显“女汉子”本色的女干警;还有恰逢“身怀六甲”、正逢“璋瓦同喜”的“准妈妈们”,她们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她们是一群平凡的人,是一个普通的集体,然而正是这些平凡的人,站在检察执法办案的前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已的青春,用平凡的事迹书写着不平凡的检察人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