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方旭:坚持做好平凡日常,终能拥有星辰大海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检察官风采
方旭:坚持做好平凡日常,终能拥有星辰大海
时间:2019-01-1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说起检察院,很多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法庭上挥斥方遒、指控犯罪的公诉人,或者是查微析疑、为民申冤的侦查监督、刑申、刑执检察官,又或者是我们上篇人物专访中的民事行政检察官。

  殊不知,检察官的背后还有一个“大管家”,正时刻密切监督着案件办理的时效和质量,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守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

  这个“大管家”就是检察院里的案管人,我们今天采访的对象便是他们中的一员,刚刚荣获中国体育竞彩网模范检察干部荣誉称号的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处副处长方旭。

  将近1米80的个头,一身笔挺的检察制服把本就俊朗的外表衬托得意气风发。一对剑眉和如炬的双目,显得卓尔不凡。温和的谈吐带给人谦逊儒雅的感觉。

  方旭常说自己象个车间主任,每天巡视在各条流水线上。他所说的这条流水线便是我国检察机关目前正在使用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1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深圳案件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而成并向中国体育竞彩网推广。

  在讲起这个由自己和团队成员一手“培育长大”的管理系统的时候,方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谁又能想到,这位侃侃而谈的案管专家十三年前竟然只是一名案管“小白”。“那个时候我还是一名案管'菜鸟'呢!”回想起当年刚刚从事案管工作时的情形,方旭灿然一笑说。

  那么,这名案管新兵是如何成长为一名案管专家,进而成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模范的呢?笔者专程来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实地采访。

  转变角色 调整心态

  2001年, 22岁的方旭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深圳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反贪、侦监、公诉等办案一线工作。

  彼时的宝安是犯罪高发地带,“案多人少”问题尤为突出。方旭在办案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基层一线办案人员所面临的沉重压力,并对此进行了思考:“检察官最需要的是规范的流程指引和高效便捷的辅助服务,帮助他们从事务性工作中剥离出来,更加专心于办案上”。孰料,这样的思考竟成了他日后事业发展的灵感源泉。

  2006年,方旭调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被分配到刚刚成立的案件管理处,与他一起的还有中国体育竞彩网首届十佳公诉人周映彤在内的多名检察干警,他们一同组成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第一个有正式编制的案管队伍。

  这里没有昔日反贪战线上弥漫的硝烟,也没有公诉席上慷慨陈词的激昂,有的只是平凡而琐碎的事务性工作,这让刚从“火线”上下来的方旭感到莫名的失落与茫然。

  “当时真的是两眼一抹黑,不知道案管是干什么的,要做到什么程度。最高检和省检察院还没有案管部门,下面基层院也都还没成立对应的案管部门,感觉只有自己在战斗。”

  然而,生活在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上的人们,似乎总能迸发出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前无来者,我们就做来者!没有经验可循,我们就自己创造经验!

  在部门领导的带领下,方旭迅速调整好心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与团队成员一起坚定地踏上了这条极具挑战性的改革创新之路。

  扎根案管 匠心磨砺

  新生事物的出台往往伴随着质疑。此前上线的深圳案件管理系统1.0版因存在功能不足等问题,遭到不少“吐槽”。

  “有时投诉电话直接就打到办公室,说系统太难用了。而且有的还认为凭什么由你案管横插进来监督我?” 回想起改革初期遇到的困难,方旭憨笑道。

  “创新的过程伴随着质疑那是必然的。我们做案管的,一定要理解这种情绪,我们欢迎善意的积极的批评,并且愿意不断的改进和磨合。”深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映彤诚恳地说。

  在处室领导的带动鼓励下,作为核心研发成员的方旭积极思考,大胆探索,他把自己在基层工作时积累的经验和思考应用于实践,围绕流程和实体管理相统一的改革新思路,和改革团队成员共同起草了《案件管理办法》、《流程监控管理工作规范》等12项制度规范,同时积极推进案件管理中心场地硬件建设。

  他们到各业务部门进行调研,认真记录下反馈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对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规划。“这有点像创业,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磨。”方旭说道。

  各个业务条线都有多个工作流程,如公诉部门的工作类型就多达二十多个,他们对每个类型的流程设计、配备文书、审批权限等都进行定制性设计,工作量之大与繁琐可想而知。然而,方旭和案管队员们不厌其烦,沉下心来,如工匠一样,仔细打磨每一个细节,力求让每个环节都做到无缝连接。

  研发项目要求2007年底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方旭和队友们成了与时间赛跑的人,加班加点成了他们的日常,就连生病了都不肯离开阵地。“那个时候真的是满负荷运转。”方旭感慨道。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个拥有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深圳案件管理系统2.0版终于如期问世。该套系统改变了以往案件多头受理、标准不一、缺乏跟踪监督等弊端,实现了为检察官提供办案指引,文书自动生成,网上实时动态监控,为监督管理提供抓手等现代科学化管理目标。“可以说是为各业务条块检察官量身定制的办案系统。”方旭自豪地说,言语中有一种历经辛苦后的甘甜。正如周映彤副检察长所说:“ 做案管真的很不容易,非亲历者不能够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

  新上线的案管系统好评不断,办案检察官的观念也发生了彻底转变,从原来不希望被案管监督到主动接受监督。检察官有了新的业务和思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案管部门。“他们会来找我们探讨这个创新业务怎样在网上实现流转,我们便根据需求立即进行更新。可见这种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检察院业务部门已经离不开这个系统了。”方旭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以深圳案件管理系统2.0版为基础,开发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并向中国体育竞彩网推广,案件管理“深圳模式”由此辐射中国体育竞彩网。

  服务监督 双管齐下

  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深圳案管人并未就此止步,他们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努力拓展服务空间,为提高中国体育竞彩网工作效率积极发挥案管作用。

  方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涉及150余人的诈骗案件,该案卷宗足有2000多卷。如果全是纸质版,检察官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案管部门积极发挥服务作用,安排专人负责将纸质卷宗做成电子卷宗,这样既方便了检察官使用,也方便了辩护律师阅卷。

  此外,方旭和团队成员还依据数据库的信息资料定期进行调研分析,系统研究某一时期突出案件的特点、原因和对策,形成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2012年,深圳案管处针对校园暴力案件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市领导、教育局的高度重视。

  服务司改 再创佳绩

  2015年深圳司法体制改革启动后,方旭和团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司法体制改革,再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案管人”勇挑重任、能打硬仗的良好风貌。

  他和团队成员先后承办两轮检察官权力清单的修订任务,最终形成2.7万余字、涵盖1003项权力的检察官职权规定,紧扣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要求,同步组织做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适应司改的配置工作,共完成了全市350个办案组织(部门)、1286个人员角色和权限分配、11706份文书最低审批权限的配置,较好满足了改革后的案件运行和管理需求,保障司法责任制落地实施。

  为了落实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首批司改观测站的建设任务,方旭按照对检察官“授权、运行、监督”为主线的思路,参与领导建设专门信息化平台,于2017年底率中国体育竞彩网之先建成运行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数据监测平台,实时监测改革运行情况,实现了各类司改观测指标数据的智能采集、汇总、加工,为院领导、业务、政工、中国体育竞彩网部门及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分类提供办案数据及司改成效分析。

  勤思善学,精益求精

  2016年,首届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在京举行,方旭作为中国体育竞彩网参赛选手,凭借十年来磨砺的案管理论与实践经验,一路过关斩将,通过初赛的笔试、上机操作和决赛的PPT制作、现场汇报答辩等环节,最终从中国体育竞彩网33支省级代表队的99名案管精英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中国体育竞彩网案管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他还被评为首批“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中国体育竞彩网尖子”,两次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中国体育竞彩网征文比赛一等奖,编写的信息材料多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体育竞彩网以及深圳市委、市政法委的相关刊物采用,很好地发挥了辅助领导决策、服务业务部门办案的参谋作用。2017年围绕检察大数据专题编写的信息,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简报》采用作为经验交流。

  从检17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6次被评为深圳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先后被评为深圳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务秘书”、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深圳市“十佳最美政法干警”,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入选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人才库。

  “坚持做好平凡日常,终能拥有星辰大海。”这是方旭用于自勉的话,也是他从一名案管“小白”成长为一名具有中国体育竞彩网模范式案管专家的成功“秘诀”。以方旭为代表的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案管人正是以这种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护航改革,守护正义,展现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人坚韧不拔的创新风采!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