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获评中国体育竞彩网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检察官风采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获评中国体育竞彩网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
时间:2019-01-15  作者:  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体育竞彩网政法系统涌现了大批成绩突出、事迹感人、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人物。近日,在由中央政法委官网“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面向全网举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中,经过5000多万次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这是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

欧名宇(右一)带队勘察公益诉讼案现场

  为什么欧名宇能脱颖而出?记者采访了解到,从检察机关的一名侦查能手到成长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欧名宇从检35年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取得突出成效:在中国体育竞彩网反贪污贿赂工作局工作期间,他主办或参与办理数百件重大贪污贿赂犯罪案;他勇于担当,领导广州市检察机关进行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办案责任制,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会城市检察院检察长中首个出庭支持公诉;他勤于实干,深入一线带头办案,为庭审实质化改革在广州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

  办案认法不认人

  不被金钱诱惑 不惧人身威胁

  1962年7月,欧名宇出生于湖南衡阳,从小形成了疾恶如仇、正直善良的性格。1983年7月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他投身于检察事业,此后的16年,他一直战斗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反贪污贿赂的最前线。1989年8月,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第一个反贪污贿赂工作局——中国体育竞彩网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挂牌成立,这是我国反腐败历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在担任领导职务以前,欧名宇便是侦查能手,不仅敢于查办大要案,而且善于查办大要案。作为反贪侦查工作的骨干和重要的组织者、指挥员,他主办、参办、直接组织查办了数百件重大贪污贿赂犯罪案件。

  欧名宇办案认法不认人,只要触犯刑律,不管涉及什么人,都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他在主办和指挥查办案件期间,曾遇到说情、打探案情的情况,也有人企图用金钱收买,还受过威胁、恐吓。欧名宇总是坚持原则、秉公办案,不被说情干扰,不被金钱诱惑,更不被威胁、恐吓所吓倒。1992年,欧名宇办理了广州海关副科长姜某新与涉黑组织勾结,受贿、走私案时,被抓的走私首犯邹伟权的同伙向办案人员传话:放了邹某权,给100万,否则你随时有生命危险。但欧名宇不为金钱所动,不怕威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一份有温度的公诉意见书

  开重大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先河

  2016年1月,欧名宇开始担任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彼时,正是广州检察机关作为全省司法体制第二批改革试点单位启动改革的关键时期,面对这场改革大仗、硬仗,欧名宇领导广州市检察机关进行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办案责任制,亲自办理李某故意杀人案,并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会城市检察院检察长中第一个出庭支持公诉,为广州办理重大刑事案件开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先河。

  2016年3月22日凌晨,被告人李某在天河区租住的卧室中因家庭琐事与妻子杨某发生争执,其间李某用手掐住杨某脖子,致其当场窒息死亡。案发后,被告人李某主动报警、如实供述,并通过其亲属与被害人亲属达成调解协议和谅解协议,表示悔罪。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以来,基本适用于基层检察院的非重大刑事案件上,而故意杀人等有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案件因为罪名严重,量刑选择项少,所以鲜有适用。被告人李某有自首、悔罪、取得谅解等法定、酌定从宽量刑情节,但是如何从宽、从宽多少,如何提出符合法律又符合司法实践的科学量刑建议?这些是重大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程序最难的环节。欧名宇仔细研究故意杀人罪的相关司法解释及规定,并对全市已经起诉并判决的丈夫杀害妻子(或妻子杀害丈夫)且有自首的案例进行研判,认为对该案可以提出无期徒刑或者有期徒刑十五年的量刑建议。

欧名宇(右)出庭支持公诉

  公诉意见书的结尾,欧名宇写道:“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稳定,是我们社会和谐的基础……希望被告人通过今天的开庭审理,深刻认识自己的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真诚悔改,早日回归社会,担负起作为儿子对老人赡养的义务,履行好父亲对子女抚养义务。”

  面对被告人突然翻供

  有理有据让被告人表态接受判决

  2016年,最高法、最高检等“两高三部”制定《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如何落实这一改革?欧名宇领导的广州检察机关一直在积极探索。

  “我没有杀人,我对指控我故意杀人有意见!”去年5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坐在被告席上的田某清突然推翻之前的杀人口供。

  在庭审中,面对被告人的全面翻供,作为公诉人的欧名宇在法庭调查阶段对被告人田某清进行详细发问,通过欧名宇环环相扣的发问和田某清漏洞百出的辩解,法官和众多旁听人员对于田某清是否有杀人行为已经具有了基本的判断。在法庭质证阶段,欧名宇将现场提取的多个物证向被告人、辩护人和法官一一展示,同时将这些物证提取的现场位置通过大屏幕展示,使法庭了解物证、案发现场状况和被告人杀人之间的证据逻辑关系。同时,欧名宇通过PPT多媒体示证方式,将田某清之前的认罪供述及自愿交代犯罪的讯问录像向法庭出示,有力反驳其说自己认罪是侦查人员诱供的辩解。最终,在众多环环相扣的证据面前,田某清在最后陈述阶段不再辩解自己无罪。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使每一个案件都能经受历史考验。”在该案中,在没有目击证人及被告人全面翻供的情况下,作为公诉人的欧名宇通过有效讯问和开庭时证据的可视化、立体化、公开化展现,结合鉴定人员和侦查人员出庭作证,使该案在开庭审理后不到一个月就成功宣判,真正做到了证据质证在法庭,证据采信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法官内心确信形成在法庭,为庭审实质化改革在广州落地生根打下了坚实基础。

  个人简介

  欧名宇,男,汉族,湖南衡阳人,1962年7月出生,1983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国体育竞彩网反贪局侦查处科长、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常务副局长,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检察长、院党组副书记,现任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获评中国体育竞彩网模范检察干部、中国体育竞彩网十大杰出检察官、中国体育竞彩网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卫士,多次荣立一、二、三等功。

  做好领头雁

  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在落实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方面,欧名宇率先垂范。作为“头雁”,欧名宇领导下的广州检察机关将实践经验固定为操作规范。广州市检察院为此出台《广州市检察机关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和部门负责人直接办理案件规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应当严格按照司法亲历性要求,亲自履行阅卷、提审、现场勘验、出庭公诉等所有办案关键环节,做到“一案到底”。

  欧名宇担任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来,广州检察工作的多项举措在全市、全省乃至中国体育竞彩网走在前列。例如在2016、2017年两次市人代会上,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分别以95.3%、97.06%的高赞成率获得通过,均创历史新高;在省委政法委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全省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中,广州检察机关名列全省各市分院第一;在2017年度的全市考核中,队伍建设管理考核得95分,为全市最高分;党建工作考核得97.9分,名列前茅;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得90.24分,位居89个市直机关的第6名;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获得A+最高等次。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欧名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中国体育竞彩网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广州检察工作,不断开创广州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检察制度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