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全面启动“青年培优”行动 为检察事业蓬勃发展培养储备薪火传人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信息
全面启动“青年培优”行动 为检察事业蓬勃发展培养储备薪火传人
时间:2022-08-2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把青年干部教育培养摆在重要位置,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全面推进“青年培优”行动,为推进新时代检察事业蓬勃发展、薪火相传培养储备优秀青年力量。

 

  

 

  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一支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检察干部队伍。2020年4月,省检察院印发《青年培优行动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推进青年培优,引导青年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本领能力,鼓励推动青年干部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加快推进省院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做法亮点

 

  “青年培优”行动对象根据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实际,将各类别、各层次、各岗位的青年干警科学有序纳入培优范围,突出对35岁以下青年干警的“墩苗式”培优,坚持“项目化”路径推进,涵养青年干警忠诚之基、干净之本、担当之能。

  以“理想信念筑基项目”育魂。靶向解决年轻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的共性问题,引导青年干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突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点带面,打造青年学习交流机制和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和干部学院等资源载体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始终把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作为终身检察职业追求。

  以“政治能力提升项目”培根。坚持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推行青年检察官思政导师和检务导师“双导师”制度,通过思想领航、业务领路,一体强化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积极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忠诚教育,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不断增强青年干警应对政治风险挑战的政治敏锐和政治定力。

 

  取得成效

 

  “青年培优”行动开展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检察院党组定期听取专项汇报,政治部、机关党委常态化跟踪推进,各部门将青年干警教育培养纳入职责,有机融入干部队伍整体建设,青年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检察职业道德素养显著提高,干事创业的强烈热情充分释放。

  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政治引领、理论强基、实践促学,逐步形成日常自学、月度集中、季度交流、定期评“星”的学习机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回顾光辉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交流、“时代新人说”主题演讲和《奋斗百年路 检察忠诚行》专题片拍摄志愿活动,经常性开展“红色故事交流汇”,分享学习党史的深切感悟和精神升华,学习老一辈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司法为民、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激发青年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动力和实践力量。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养成。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促进青年干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司法改革、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树牢能动司法、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捍卫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益。

  “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充分践行。青年干警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民生领域深入开展“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钱袋子的安全”“民事检察支持起诉”“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等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乡村振兴中检察产品供给研究专题调研,推进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步发展的检察实践。坚持以“法治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为抓手,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年干警能力素质显著提高。坚持将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目标,着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青年干警队伍。组织开展全省检察机关青年干警思想动态调研,着力找准问题,提出精准有效的针对性工作举措。注重强化培优行动实效,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成为青年干警培养的组织支撑和锻炼平台,近两年已有多名青年干警被授予“中国体育竞彩网先进工作者”、全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体育竞彩网中国体育竞彩网标兵等荣誉称号,推荐2名优秀青年干警到区县担任检察长。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